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真想直接冲过去!杭州植物园这些高颜值木兰科植物美成屏保了
时间:2021-03-05  来源:杭州植物园  作者:钱江晚报 章然 通讯员 江水恒  点击:

  植物园有个木兰山茶园,每年早春,玉兰花与山茶花争奇斗艳。

  细看之下,玉兰花如漫天皎洁无暇的“白鸽”,山茶花如片片朝霞,朵朵沁脾;秋冬时节,茶梅花开盛绽,朵朵枝枝,盈盈笑树,使人流连忘返。

  木兰山茶园位于玉古路东侧,占地约7.1公顷,建成开放于1959年。

  园内收集玉兰、广玉兰、鹅掌楸等100余种木兰科植物(含品种),收集十八学士、红宝珠、金盘荔枝、晚霞、朝仓、立寒等500余个国内外山茶、茶梅品种,是华东地区收集山茶原种及品种较为齐全的专类园。

  2020年春秋两季,杭州植物园科研人员将前期收集的木兰种质资源出圃了30种80株至植物分类区、友谊园、经济植物区和木兰山茶园四个园内区块。

  其中所有的品种都定植在木兰山茶园,原产国外的种定植在友谊园。

  园区新增的一批可供观赏的木兰科植物,目前在园内,景宁木兰、五峰玉兰、春之喜、白玫瑰、麦格的旋转、爱玛库克、白兰地这些都开了,大家可以抓紧来欣赏这些新出圃的木兰科植物啦!

  景宁木兰

  景宁木兰由植物园老一辈专家裘宝林先生和陈征海先生(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于1984年首次在景宁县发现,1989年命名并描述为新种。该种仅零星分布于浙江省南部的山坡谷地,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The Red List of Magnoliaceae(2016)将其评估为EN(濒危)等级。该种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当年生及前一年生小枝绿色,花被片12-15(-18)片,淡粉色。花期2月下旬至3月中旬。

  ( 景宁木兰 莫亚鹰 摄)

  五峰玉兰

  五峰玉兰花被片9,两面(深)红色,倒卵状匙形,也称为红花玉兰,花期3月中旬。

  (五峰玉兰 莫亚鹰 摄)

  洛伯纳玉兰品种系列

  该品种系列由日本辛夷和星花木兰杂交而来,德国园艺家Max Lobner在1900年初首次尝试了该杂交组合。落叶大灌木或小乔木,高6-9m,树冠圆形,枝叶繁茂。花期较早,一般3月上旬开花,花径10-15cm,花被片10-30,先花后叶,花白色、粉红色、淡紫粉色,是草坪、灌丛、树林旁优秀的园景树。品种‘春之喜’花期早,在本地区2月下旬即可开花,花量繁多。品种‘白玫瑰’花被片多达22瓣以上,向上外展,十分美丽。品种‘麦格的旋转’外轮花被片比内轮短。

  (‘春之喜’整株 莫亚鹰 摄)

  (‘白玫瑰’整株 莫亚鹰 摄)

  (‘麦格的旋转’ 莫亚鹰 摄)

  二乔玉兰品种系列

  该品种系列由玉兰和紫玉兰杂交而来,法国人Etienne Soulange-Bodin在19世纪初首次尝试。灌木或小乔木,通常高达6-8米,树冠呈圆形。花期三月中旬左右,花径可达20cm,该系列有大量的杂交品种,花色花型丰富多样,兼具秋季零星二次开花的特性,引人注目。品种‘白兰地’二乔玉兰花量丰盛,花色深紫似白兰地酒,且花期较早,为3月上旬至下旬。

  (白兰地’整株 莫亚鹰 摄)

  ‘爱玛库克’是由玉兰和星花玉兰的品种杂交而来,小乔木,多细枝,花被片9-11,外面淡紫粉红色,内面为粉白色。花期3月上旬至下旬。

  (‘爱玛库克’的花 莫亚鹰 摄)

 

相关信息:

  • 天目铁木的宝宝们回家啦 2020-11
  • 喜欢这样的初夏!昼开夜合,杭州植物园100多种睡莲进 2020-05
  • 春节期间抗击疫情专报:战“疫”植物园人 2020-02
  • 杭州植物园石蒜属新优品种横扫北京世园会十项大 2020-01
  • 周末来玩——DIY纸浆面具 2019-11
  • 永不凋谢的两片叶子你见过没? 2019-08
  • “植物界大熊猫”杜鹃红山茶 在杭州植物园盛开 2019-07
  • 杭州植物园有两棵年逾花甲的龙牙花开的比小姑娘 2019-06
  • 端午节来植物园DIY你的专属香囊! 2019-06
  • 路易斯安那鸢尾花惊艳你的五月! 2019-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