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天目铁木的宝宝们回家啦
时间:2020-11-20  来源:杭州植物园  作者:  点击:

  1月12日,浙江省林业局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一起承办的“天目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论坛”在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召开。杭州植物园作为论坛的协办单位,组织开展了“送天目铁木回家”活动,这也是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植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一部分。为了扩大影响力,呼吁更多市民朋友来关注和保护珍稀濒危植物。杭州植物园特意为此次活动组织了一支“天目铁木回家护送小分队”,小分队中有杭州植物园“跑进自然”、桃源里绿马甲的志愿者们,社区共建单位的同事们,有在今年3月参与过杭州植物园天目铁木种植活动的市民朋友们,还有天目山当地的村民。大家将一起把在我园进行物种保育的天目铁木树苗送回天目山,栽种到自然生境中,以此助力天目铁木种群的恢复,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理念。

  什么是BGCI?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植物园网络和世界上最大的从事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国际组织,旨在保护全球的濒危植物资源,关注植物资源保护与全球性问题的联系,包括贫穷、人类福祉和气候变化等。

  天目铁木是什么?

  天目铁木是浙江省临安西天目山的特有种。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名录(2013年)。目前,野外仅存5棵树,自然更新的树种非常少。如果不采取保护措施,这个物种就有灭绝的危险。

  为什么要送天目铁木回家?

  杭州植物园作为BGCI组织会员,于2019年成立濒危植物天目铁木的综合保护项目。2016年,杭州植物园对23株天目铁木进行了迁地保护。这一为期三年的项目的目标是为天目铁木(Ostrya rehderiana)制定一项综合保护计划,包括扩大杭州植物园的迁地保护规模,并增加原生地的种群数量,加强对保护天目铁木的科普宣传等。如今,小树苗初长成,是时候把他们送回原生环境中去啦。

  秋高气爽的好天气,“护送小分队”的伙伴们怀着激动地心情来到了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眼满目秋色,让人的心情都跟着舒朗起来。

  大家首先参观了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科技馆,对天目山的基本情况和动植物资源进行了初步了解。

  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独特,区内生物多样性突出,生物资源极其丰富,是一块具有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的独特宝地。参观完科技馆,大家对送天目铁木回家的活动有了更强的期待感和使命感。

  午餐过后,小伙伴们整装待发,天目铁木小树苗马上就要在大家的伴随下被种回天目山啦。

  我们出发啦

  护送天目铁木树苗上山

  在种植树苗之前,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中国办公室负责人文香英女士给大家介绍了BGCI的相关情况和天目铁木的保育知识,并对杭州植物园在天目铁木保护与繁育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赞扬。

  杭州植物园章银柯副园长介绍了我园濒危植物天目铁木的综合保护项目的开展情况。

  杭州植物园“跑进自然”志愿者代表宣读倡议书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陈林副主任,杭州植物园张海珍园长,陈川副园长,刘玲萍副园长,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赵明水科长,杭州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大师工作室冯有林大师等相关领导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和大家一起亲手将天目铁木的树苗种回了天目山。

  小分队的成员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一棵棵小树苗带着大家的美好期盼,种植到了天目山的土地上。

  看着一棵棵天目铁木树苗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大家也仿佛能体会到他们“回家”的喜悦心情。今天参与活动的小伙伴们都是天目铁木的保护者,送天目铁木回归的见证者,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每个人的力量可能是微小的,但是当我们携手并进,一定可以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为“天目铁木护送小分队”点赞,期待我们的下一次相遇!

 

相关信息:

  • 喜欢这样的初夏!昼开夜合,杭州植物园100多种睡莲进 2020-05
  • 春节期间抗击疫情专报:战“疫”植物园人 2020-02
  • 杭州植物园石蒜属新优品种横扫北京世园会十项大 2020-01
  • 周末来玩——DIY纸浆面具 2019-11
  • 永不凋谢的两片叶子你见过没? 2019-08
  • “植物界大熊猫”杜鹃红山茶 在杭州植物园盛开 2019-07
  • 杭州植物园有两棵年逾花甲的龙牙花开的比小姑娘 2019-06
  • 端午节来植物园DIY你的专属香囊! 2019-06
  • 路易斯安那鸢尾花惊艳你的五月! 2019-05
  • 路易斯安那鸢尾花惊艳你的五月! 2019-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