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春节期间抗击疫情专报:战“疫”植物园人
时间:2020-02-25  来源:杭州植物园  作者:  点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杭州植物园党委迅速响应,传达精神,布置任务,确保第一时间将抗击疫情的精神和指令传达给我园每一名职工。同时,在园区各个出入口,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西湖风景名胜区公告通知等信息,让大众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运营状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全园上下众志成城,迅速集结,齐心投入到这场硬仗中。

  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火雷”速度

  组织力量迅速。杭州植物园领导班子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植物园各出入口、指挥中心等值班人员全部到岗,每日面上出动管理人员五十余人,保证闭园期间的人员守备力量。值班领导带队每日对出入卡口、山林、园区进行专项检查,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当日反馈结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设卡管控果断。我园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在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入园人员进行有效管控,在南门设置疫情监控卡点,建立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和体温异常人员临时驻留点;加强主路、灵峰等区域巡查,加强对笼月楼、桃源岭山林入口处的管理;并对商业网点营业情况开展巡查,及时动态掌握辖区商家动态情况。

  人员培训简明。为了坚持科学施治、做好疫情防护和闭园解释工作,根据最新的防护知识手册,结合植物园防控实际情况,制作了“闭园景点卡点防控流程”将卡点管理人员每一步动作都规范起来,确保有效防控。以流程图的形式,步骤清晰明了,管理人员能迅速掌握操作要领,同时避免交接换班时,工作要求传递出现遗漏。

  配备物资及时。①配备体温枪。加强对入园人员的管理,为疫情防控卡点、办公楼配备体温枪,职工及辖区企业人员入园进行体温测温和信息登记。②贮备消毒液。组织人员对园区垃圾厢房、公共厕所、办公区域、园区出入口等公共场所进行喷洒消毒工作。③防护用品。抗击疫情前期我园就组织工会及时购买医用口罩分发给全员职工,但随着管控压力有增无减,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消耗量缺口渐显,我园不等不靠,积极寻求帮助,获得艾维口腔医院支援的1000个口罩和5瓶消毒酒精。解决了燃眉之急,也让奋战在一线的员工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更有保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

  1.破解难题严防死守。

  ①破山外山营业及员工用餐之难:接到疫情指令后,我园第一时间通知辖区内的商家,督促他们停止营业,并耐心与山外山餐馆传递疫情形势,积极沟通,使其在初二取消了所有预约订餐,停止营业。通过不断向山外山领导层宣传疫情抗击的精神和文件,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取消其员工入园就餐,化解了潜在的风险。②破山林防护之难:植物园地理位置特殊,山林面积大,与植物园边界接壤之处便是山坡,当前正值梅花盛开季节,因此总会有人想方设法逃避各出入山道口,走野路入园,植物园山林围墙有1000多米,紧邻浙江大学和青芝坞,管控难度大。每天都能发现翻越入园的人员,有自带老虎钳破坏围栏的,也有自制木梯爬入园区的。我园及时增派管理力量,加强实地巡逻和监控观测,及时制止和劝离翻爬人员。严格落实山林防控措施,补牢薄弱环节,不留死角盲区。③破强行入园者之难:由于青芝坞、浙大等附近的居民习惯了每日来植物园锻炼身体,在我园采取闭园举措后,一部分市民游客经过解释和劝阻愿意配合返回,但也有部分人员存在很大的反对意见,不仅语言上措辞激烈,还不顾劝阻强行冲卡,甚至有用老虎钳,破坏铁丝网,强行入园的。面对态度强硬的不听劝阻者,我园采取多次温情劝说,若仍无法成功说服,通过拨打110借助派出所民警力量,强行劝离。④破人员摸排之难:我园不仅在职员工人数多,辖区企业数也多,需要摸排的人员总基数很大,总摸排单位23家,摸排人数531人。通过实地踩点寻访和大数据结合,完成每日统计表,做好汇总工作,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周全,以最有力的担当筑牢最坚实的防线。

  闭园以来,我园共劝阻进园外来人员近4千人次,受理咨询电话约2百余个。而这段时间,杭城又迎来了返城潮,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杭州植物园在关键时刻,要求每一位一线守岗人员决不可以有丝毫懈怠、半点马虎,必须把思想意识的“发条”拧得更紧,以最严厉最果断的措施织密织牢“防”的网络。

  2.运用钉钉实现高效防控。

  利用钉钉软件设置职工健康打卡,实现更便捷的职工健康日报统计。改变了各科室、部门通过微信、电话方式进行统计的手段,减轻各科室、部门负责人工作量,并有效提高统计效率。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合理落实好轮值及居家办公制度。自2月3日开始,利用钉钉外勤打卡,实现人员居家办公,弹性作业,最大化利用人力资源,在家也能确保每个职工工作上随叫随到。

  3.食堂用餐防控不放松。为了让在单位严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能够安心吃上一口热乎饭,单位食堂轮班坚守,保证员工用餐,采取简餐制,员工领取盒饭直接带回科室、部门用餐,避免员工用餐聚集,将防控落实到每一处,切实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迎战疫情防控阻击战表“决心”

  我园积极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全员职工及大物业人员、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我园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科室和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军令状,共26份,单位职工签订了疫情防控承诺书,共126份,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落实责任,身体力行、全力以赴、全面摸排、同步管控、不漏一人。一张张手写的军令状从不同的城市角落发回工作群。无论是在植物园坚守岗位的一线奋战者,还是按照文件要求暂不返杭居家办公的外地人,都向疫情防控阻击战表明了自己最大的抗击决心。

  应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初心”不忘

  杭州植物园作为有着公园外貌、科学内涵的地方性植物园始终不忘服务大众的初心。往年这时候,来植物园赏梅的游客是络绎不绝,灵峰探梅也是杭城早春的一大盛事,今年这场特殊的战役,使得植物园采取闭园措施,并耐心劝返欲赏梅的游客。为满足赏梅群众的需求,植物园特推出网上赏梅系列推文。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梅文化、杭州植物园梅花历史和梅花美图动态相结合的内容,再配上了视频、语音播音,让大家不出家门就能身临其境般地欣赏到植物园梅花盛景。在专业知识和文化内涵方面的内容挖掘得更加深刻,使得这样的赏梅别有一番韵味和收获。截止今日,网上赏梅系列推文截止目前共发出4篇,浏览量超过五千次,公众号留言好评连连。同时,植物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还推出一系列的科学防控科普知识,贴心为大家提供家庭防护、健康监测、返岗防疫等方面的温馨提醒。

  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暖心”互助

  我园积极响应名胜区号召,动员职工捐赠疫情防控应急资金物资,截止目前,我园112名职工为抗击新型肺炎向区慈善总会共计捐赠8614元。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强化“防”的意识、严格“防”的举措、落实“防”的责任,我们一定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等到拥抱春暖花开的时刻。

 

相关信息:

  • 杭州植物园石蒜属新优品种横扫北京世园会十项大 2020-01
  • 周末来玩——DIY纸浆面具 2019-11
  • 永不凋谢的两片叶子你见过没? 2019-08
  • “植物界大熊猫”杜鹃红山茶 在杭州植物园盛开 2019-07
  • 杭州植物园有两棵年逾花甲的龙牙花开的比小姑娘 2019-06
  • 端午节来植物园DIY你的专属香囊! 2019-06
  • 路易斯安那鸢尾花惊艳你的五月! 2019-05
  • 路易斯安那鸢尾花惊艳你的五月! 2019-05
  • 杭州植物园水生植物区(蔷薇园)春日百花争艳 2019-03
  • 杭州植物园灵峰景区踏春赏梅正当时 2019-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