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8月杭州园林植物病虫害预报预测
时间:2022-08-02  来源:杭州植物园  作者:于炜  点击:

  7月病虫害发生情况: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对部分病虫害的发生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园林植物养护的重点也从病虫害防治转移到抗旱保绿等工作上。本月发生的虫害主要有以下几种:水杉叶螨在部分城区的水杉叶背面刺吸为害,造成叶片失绿变色;紫薇长斑蚜在部分地区有零星发生;黑蚱蝉开始在樱花、桂花、垂柳、悬铃木等植物上大面积产卵,造成受害植株的顶部枝条枯死;缀叶丛螟在枫香、石楠上局部发生,吐丝缀叶取食叶肉;7月中下旬重阳木锦斑蛾成虫开始大量羽化。桃树、梅树、柳树等植物上,天牛幼虫在局部地区为害严重,部分植株树干基部堆满木屑和排泄物。

  病害方面:垂丝海棠等蔷薇科植物的褐斑病发生严重;樱花穿孔病在多种樱花叶片上造成孔洞;日本菟丝子进入快速生长期,在杜鹃花、八仙花、紫薇等植物上寄生为害;此外,由于在长期高温干旱胁迫下,植物或多或少出现了生理性病害:鸡爪槭、山茶、洒金珊瑚、金丝桃、杜鹃花等植物日灼严重;披针叶茴香、金钟花、八仙花等植物出现了萎蔫;悬铃木、银杏、马褂木、垂柳等出现了焦叶并提早落叶

天牛幼虫为害状

图片

黑蚱蝉产卵造成树枝枯死

图片

缀叶丛螟

图片

悬铃木落叶

图片

海棠褐斑病

图片

鸡爪槭日灼

  8月尤其要注意暴食性害虫如重阳木锦斑蛾、茶袋蛾等。除此之外,抗旱保绿仍然是本月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新种植物要进行重点养护,浇足水、浇透水,提高新种植物的抗旱能力;对耐旱性较差的植物,应根据立地环境采取搭建遮阳网等保护措施;对种植在绿地中的树木,留出树穴,进行松土锄草;对土壤板结的草坪、行道树树池,科进行打孔作业,有利水分渗透。由于8月还是台风高发季节,因此还要做好防汛抗台工作,仔细排查路边、停车场、游客较多的区域的树木基部是否牢靠、有无空洞及大的枯枝等,视情况进行加固工作。

No.1 刺吸性害虫

  1、本月刺吸式害虫的发生将有所减轻,需要注意的仍是几种行道树及绿化树种的重点害虫如:悬铃木方翅网蝽、樟颈曼盲蝽、黑蚱蝉、蓟马、竹茎扁蚜等。为了控制紫薇花期,大部分养护单位将于8月对紫薇进行修剪,因此需要对紫薇长斑蚜进行监测,以防其为害新萌发的嫩梢,并诱发煤污病。此外,高温干旱有利于叶蝉以及螨虫的发生为害,尤其需要注意。

  (1)红带网纹蓟马

图片

  (2)悬铃木方翅网蝽

图片

  (3)紫薇长斑蚜

图片

No.2 食叶类害虫

  高温同样对食叶类害虫有一定的抑制作用,8月的食叶类害虫仍以蛾类为主:刺蛾第二代幼虫将在中下旬开始发生,总体为害程度将小于第一代,但仍需随时观察,掌握其发生量,必要时进行防治;黑斑瘤蛾是紫薇重要的食叶害虫,以幼虫为害叶片,早期啮食叶肉,后期蚕食叶片,5-9月间均可见幼虫食叶为害,其中8-9月是为害高峰期;旋皮夜蛾以幼虫蚕食臭椿叶片为害,8月下旬至10月是全年发生高峰期;缀叶丛螟主要为害枫香、南酸枣、石楠等植物,为害症状与橄绿瘤丛螟相似,以幼虫群集吐丝粘合叶片为害,8月开始变连缀多张叶片,本月需抓紧防治;茶袋蛾在有些年份会爆发,大量蚕食香樟等行道树的叶片。此外,上月发生的重阳木锦斑蛾、毛健夜蛾、棉大卷叶螟等若没有及时防治,本月仍需特别注意。此外,直翅目害虫已是大龄若虫,食量大增,而高温干燥有利于他们的发生,8月开始进入为害高峰期。

图片

缀叶丛螟

图片

旋皮夜蛾

图片

黑斑瘤蛾

图片

悦鸣草螽

图片

日本条螽

图片

短角异斑腿蝗

No.3 蛀干及地下害虫

  本月蛀干类害虫的发生及防治方法大致与上个月相似:白蚁在高温下外出活动减少;天牛、象甲、吉丁类成虫活动逐渐减少,以幼虫钻蛀为害,幼虫蛀入木质部后可通过打孔注射防治。此外,在幼虫活动期还可以人工释放花绒寄甲、管氏肿腿蜂等来控制虫口密度。

  其它方面,8月至9月是蛴螬、淡剑袭夜蛾的发生盛期,发现植株无故整株枯死或草坪整片枯死,在排除缺水的情况下就要考虑是否有蛴螬或淡剑袭夜蛾等地下害虫为害,可使用药剂浇灌毒杀地下幼虫。
 

No.4 病害

  本月的病害防治仍然以日灼、萎蔫、落叶等高温胁迫下的生理性病害为主,需根据不同植物的特性,合理安排好抗旱保绿工作,尤其是新种植株及道路、管网施工受损的行道树。侵染性病害则主要注意十大功劳、紫薇、月季、木芙蓉等植物上的白粉病;樱花、碧桃等植物上的穿孔病;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上的褐斑病;山茶、大叶黄杨、枸骨、梅花、麦冬等植物上的炭疽病;八仙花、杜鹃花、珊瑚树、荷花等植物上的叶斑病;洒金珊瑚、结香上的白绢病;月季黑斑病;银杏叶枯病;黄馨枯枝病;合欢枯萎病等。

图片

月季黑斑病

图片

十大功劳白粉病

流胶病

图片

红花酢浆草叶斑病

图片

白绢病


荷花叶斑病

  ------------------

  图文/于炜

  编辑/江水恒

  原文地址:8月杭州园林植物病虫害预报预测
 

 

相关信息:

  • 夏天怎么有蜡梅?和冬蜡梅一样很香吗?杭州植物园邀 2022-04
  • 开花率40%,杭州植物园已经美成这样了!明天放晴,探梅 2022-02
  • 杭州植物园梅花花期推迟 预计将延长到3月初 2022-02
  • 被雨水和阳光唤醒!彼岸花开,杭州植物园石蒜精品展 2021-08
  • 真想直接冲过去!杭州植物园这些高颜值木兰科植物 2021-03
  • 天目铁木的宝宝们回家啦 2020-11
  • 喜欢这样的初夏!昼开夜合,杭州植物园100多种睡莲进 2020-05
  • 春节期间抗击疫情专报:战“疫”植物园人 2020-02
  • 杭州植物园石蒜属新优品种横扫北京世园会十项大 2020-01
  • 周末来玩——DIY纸浆面具 2019-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