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海州常山花开盛夏,快来吃下上海植物园的这一波“安利”
时间:2020-08-03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上海正值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新征程,如何让绿化街景更加提质增质,用于城市绿化的植物资源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上海植物园作为拥有大量植物种质资源的城市“绿肺”,着力为上海城市绿化“四化”建设发掘观赏效果好、生长适应性强的本土或归化的植物材料,致力于优良种质资源的收集和推广应用,为优化环境生态,提升环境品质贡献了上植力量。目前,正值花期的海州常山Clerodendrum trichotomum就是一种十分有潜力的归化植物。

  海州常山为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听起来像是一个地名,很难把它和植物名联系起来。宋代人苏颂《本草图经》中有一条目“蜀漆”,说蜀漆是常山的苗,在描述常山的形态后,又讲:“而海州出者,叶似楸叶,八尺,有花红白色,子碧色,似山楝子而小。”强调“此二味为治疟之最要。”,那时,古人还没有科学的植物分类概念,因药性类似,便把海州的这种植物也定为常山了。而经过植物人的研究,现代植物分类证实,常山为虎耳草科常山属植物,海州常山则属马鞭草科大青属,是两种不同科的植物。

  除了有一定药用价值,海州常山还是一种兼具观花观果闻香特点的花灌木,观赏期可从7月持续至11月。花萼蕾时绿白色,后紫红色;花冠白色或带粉红色,花冠管细,似牵牛花;核果近球形,成熟时外果皮蓝紫色,似美丽的珍珠,十分美丽。

  由于海州常山花期持续时间较长,后期往往形成白色的花、红色的萼和蓝紫色的果同赏的景象。此外,由于花朵密集,且有一种类似百合的浓郁香气,常常未见花树,已闻其香,让人不由的寻香而来!可谓是集观赏价值高,观赏时间长,还带着幽香等众多优点于一身的优良花灌木。

  海州常山原产辽宁、甘肃、陕西以及华北、中南、西南各地,朝鲜、日本以至菲律宾北部也有分布。在上海植物园内,槭树园、蔷薇园曾有引种,有趣的是在一些没有人工干预的边角地带,有一些海州常山的植株已经茁壮成长起来,推测是鸟儿吃下果实以后,传播的籽出苗。如4号门方向的桥边防汛墙边,一株海州常山满树繁花,引得蜂涌蝶舞!说明海州常山十分适应上海的生态条件,可列为归化的上海本地植物种。

  由于海州常山的生长适应性强,能籽播繁育,生产和栽培养护成本低,在上海绿化“四化”中,可作为夏秋季优良的归化绿化植物资材进行推广,为建设美丽上海拓展更大的空间。

  园内观赏点:张家塘桥头边,槭树园湖边等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公布七月下旬花讯 2020-07
  • “梅完梅了”的雨季 上海植物园精心养护海派盆景 2020-07
  • 一叶知秋海棠依旧--上海植物园特色秋海棠展开幕 2020-06
  • 六一有惊喜!上海植物园室内专类园开放啦~ 2020-06
  • 2020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开启盛夏时光 2020-05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上海植物园木通缤纷绽放 2020-03
  • 上海植物园开园首日,踏青游客络绎不绝,园区管理有 2020-03
  •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列入市重大预备项目 2020-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