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石家庄植物园20万株月季花开成海 美爆初夏
时间:2022-05-1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作者:  点击:

  桃花散尽春已暮,不觉芳菲已入夏。立夏后,风渐渐变暖,此时正是石家庄植物园内二十万余株月季花竞相开放的季节,成片的月季花海绘出初夏的斑斓色彩。风一吹,朵朵月季涌动,苏东坡的《月季》一诗中提到“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常占四时春”,所以月季又称“月月红”,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同时也是石家庄市的市花。

  今年花期较往年略晚,自5月9日起,石家庄市植物园内的各类月季、蔷薇、玫瑰均已进入盛花期。与往年相比,植物园的廊架藤本月季、造型月季花球经过几年的养护,今年呈现出更好的观赏效果。并且经过冬季对部分品种进行重剪整形,增强了月季生长势,保证了更好的开花效果。

  植物园的月季主要栽植在玫瑰艺术广场、花钟广场及月季园,总种植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经过十几年的引种和培育,目前有20万余株茶香杂交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树状月季、欧月等各种类型的月季近百品种,以花坛、花廊、花球、花墙、色块等形式在各类园林空间展示,形成了多层次的月季特色景观。园中栽植的茶香杂交月季(大花月季)品种主要有彩云、绯扇、节日礼花、摩纳哥公主、伊丽莎白女王等品种;藤本月季有光谱、安吉拉、蜂蜜焦糖、黄金庆典等品种。

  这几年为丰富月季专类园品种及景观类型,植物园对藤本月季进行重点引种工作。目前园内藤本月季品种已有十余种,依据不同环境、利用墙体、廊架、座椅等形成不同的园林景观。其中“安吉拉”月季是藤本月季中的经典品种,其盛开时花量大、覆盖力强,花朵呈粉红色,有温和的果香,可多季节连续盛放,被称为月季中的“小公主”。植物园从浙江引种“安吉拉”月季栽植在花钟广场展区及玫瑰艺术广场做垂直绿化打造花墙景观。经过几年的养护生长,“安吉拉”已枝繁叶茂,盛花时亦是花开满墙。

  在藤本月季中还有一种株型较大的品种—“光谱”月季。该品种,开花的时候花朵遍布,花色多样,非常壮观美丽。花色是它的一大亮点,同一植株可以呈现不同颜色的花朵,原因是每一朵花的开放时间不同,每一朵花都会随着开放时间的延长花色发生变化。该品种初开时花瓣是深黄色的,经过太阳照射以后花朵慢慢开始泛红,所以中期的花朵是橙色的,到了后期花朵变成红色。 每一种花色都表达了对阳光的爱恋,每一种都是夏季清凉的风,每一种都是最爱的糖果色彩,光谱月季生长很快,它的花朵也开得比较久,这是一种喜光的藤本月季,所以太阳越好开花越漂亮。

  除藤本月季外,丰花月季中也有一种观赏性强,适用于街头装饰的品种—“杏花村”月季,因其植株强健,花期长,开花不断,粉红色的花朵香味醇厚,令人陶醉,与杜牧诗词中“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的寓意相合,故而得名。

  五月,微风轻徐,月季、玫瑰、蔷薇等花儿竞相绽放,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远远望去犹如朵朵彩云,美不胜收。玫瑰艺术广场纵横交错的青砖路、古朴雅致的木质长廊、白色蜿蜒的廊架,打造出一种欧式风情的浪漫,走在花团锦簇、花香扑鼻的花海中,感受初夏浪漫的氛围。月季花花期绵长,花期可以从5月一直延续至10月。5月上旬至6月上旬为月季的最佳观赏时期。

 

相关信息:

  • 石家庄植物园清明赏花全攻略来啦 2021-04
  • 石家庄市植物园举办新春花展,“鼠”你好看 2020-01
  • 石家庄植物园举办插花花艺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 2019-10
  • 石家庄植物园赏花节开幕 将持续至十月中旬 2019-09
  • 沙边微雨看接天莲叶,走!到石家庄植物园赏荷去 2019-07
  • 石家庄植物园3万平方米宿根花卉盛开 2018-06
  • 京津冀生态美食文化节5月31日将亮相石家庄植物园 2016-05
  • 石家庄植物园:红火灯笼“妆”绿植 植物园里年味正 2016-02
  • “墨西哥印记”绽放石家庄植物园 2015-09
  • 石家庄植物园:“六一、端午”双节一起过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