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一叶知秋海棠依旧--上海植物园特色秋海棠展开幕
时间:2020-06-08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张如瑶  点击:

  “栽值恩深雨露同,一丛浅淡一丛浓。平生不藉春光力,几度开来斗晚风。”

  ——秋瑾《秋海棠》

  6月6日起,上海植物园举办“一叶知秋海棠依旧——特色秋海棠展”,展览地点为四季花卉温室,展期一个月。作为上海植物园首次举办的秋海棠主题展,本次展览共集中展示了100多种(含品种)秋海棠,其中有逾40个原生种。在这里您不仅能欣赏到大量娇艳的观花品种(如:球根海棠、四季海棠等),还能见到不少罕见的、来自东南亚地区的观叶种。

  秋海棠为秋海棠科秋海棠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传统的观赏花卉。早在明清时期,人们就将秋海棠栽种在屋后或院落的背阴处。因为秋海棠易于栽种,折断的茎直接插入土中,便能成活;即使大面积种植时“粗放”管理,也可在每年秋天收获一片花海。

  随着社会发展,秋海棠园艺品种日益丰富,因其花色艳丽,花型饱满,而广受人们喜爱。法国人将秋海棠视为真挚友谊的象征;欧美花语中它被赋予了亲切、诚恳的含义。而在我国秋海棠则被称为相思草、断肠花,在描写陆游与唐婉、宝玉与黛玉的恋爱故事里,秋海棠都成为了相思、苦恋的见证。

  秋海棠科(Begoniaceae)植物隶属于葫芦目,包括产自夏威夷的单种属——夏威夷秋海棠属(Hillebrandia)和多样性极高的秋海棠属(Begonia)。秋海棠属为维管植物第6大属,约2000种,广布于热带和亚热带的非洲、美洲、亚洲及大洋洲的部分岛屿,其中非洲约180种、美洲约800种、亚洲及其附近地区约1000种。中国、东南亚地区、巴西东部及墨西哥等地是秋海棠属的世界分布中心。其中,地处热带的印度尼西亚,是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约有200余种秋海棠属植物。婆罗洲地区更是秋海棠演化的天堂,马来西亚秋海棠学者Ruth Kiew 曾预计整个婆罗洲分布有600余种秋海棠,北部的沙巴州(Sabah)有83种,沙捞越(Sarawak)有150余种,而加里曼丹岛(Kalimantan)由于调查基础较为薄弱,发表的秋海棠目前仅有12种。

  这几年刚命名登录的新种和一些极具特色的迷你种,尤为引人注目,如:叶片灿若星河的银河秋海棠Begonia variabilis、2017年由台湾植物学家命名的秋海棠Begonia ignita,以及超级难“伺候”的Begonia crispula秋海棠等等。相信这些令人啧啧称奇的秋海棠定能让您大开眼界!

 

相关信息:

  • 六一有惊喜!上海植物园室内专类园开放啦~ 2020-06
  • 2020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开启盛夏时光 2020-05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上海植物园木通缤纷绽放 2020-03
  • 上海植物园开园首日,踏青游客络绎不绝,园区管理有 2020-03
  •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列入市重大预备项目 2020-02
  • 这个春节,上海植物园邀您来看花展、猜灯迷咯 2020-01
  • 上海植物园提前“迎春” 2020-01
  • 上海植物园蜡梅已开放 2019-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