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2020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开启盛夏时光
时间:2020-05-27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黄梅林  点击:

  绿荫盛,日渐长,不觉申城已入夏。阶边有一见忘忧的萱草,墙头是花开欲燃的石榴。而在上海植物园里,芳菲似乎从不停歇,上海(国际)花展的余温未退,夏季花展又接踵而至——5月25日至7月31日,袅袅生姿的花菖蒲、英英晓露的木槿、亭亭出水的荷花和朵朵向上的花烛将先后登场,与广大市民游客一起追逐树影婆娑、碧水蓝天的夏日时光。

  本届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分为花菖蒲展(5月25日-6月15日)、美槿佳荷展和花烛品种展(6月20日-7月31日)三个篇章,以花菖蒲的新品种推荐和锦葵科、睡莲科、天南星科等花卉的展示为主要内容,体现上海植物园在夏季新优观赏植物的收集、选育和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这些成果不仅将为明年在崇明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更是上海植物园落实“四化”工作总体要求、提升城市绿化品质的生动实践。

  第一章 花菖蒲展

  花菖蒲是对鸢尾科(Iridaceae)鸢尾属(Iris)的玉蝉花(Iris ensata)原种及其选育的园艺品种的总称。由于花菖蒲大多数品种选育于日本,国际上又将其称为日本鸢尾。

  花菖蒲是初夏别具特色的观赏花卉,本次展览将集中展示江户系、肥后系、伊势系和长井系的花菖蒲品种100余个,让市民游客得以近距离感受其秀美的株型、淡雅的花色和雅致的花容。期间,主办方还将通过组织花菖蒲品种赏析和新品种推介等活动,展示20余个上海植物园最新培育的优良品种。

  本次花菖蒲展的展区以二号门绿化示范区、植物大楼广场、单子叶植物区、盆景园及植物大楼周边区域为主,展示面积约10公顷,并分为品种展示、水景展示、水箱应用和品种资源圃四大展示区域,每个展区都各具特色,可谓亮点纷呈。

  品种展示区分布于二号门绿化示范区和广玉兰大道沿线,以片植、花境、箱栽等展示形式集中呈现江户系、肥后系、伊势系和长井系的花菖蒲品种,并囊括了粉、白、紫、蓝紫、黄、褐和紫褐等缤纷花色。

  水景展示区分布于二号门跌水平台、绿荫轩水池和庭院水池等区域,展现了花菖蒲与睡莲、水葱、千屈菜、菖蒲、香蒲、荷花等水生植物搭配种植的丰富层次,体现了花菖蒲在小型水体、庭院水体中的多彩应用。盆景园山石盆景馆的水泊堤岸旁也种植了素雅清新的花菖蒲,侧重展示其在传统江南园林庭院中的应用,其卓然风姿使人见之忘俗。

  水箱展示区位于植物大楼广场,将以若干小型水箱交错排列的方式,打造一个可与花菖蒲“零距离”接触的水景赏游空间。让市民游客能在环绕四周的凉爽雾森里,尽情感受花菖蒲的淡雅、清新、飘逸。

  品种资源圃位于植物大楼南侧河岸及单子叶植物区,主要展示花菖蒲品种大面积露地栽植的应用效果。

  第二章 美槿佳荷展

  继去年首次推出“美槿佳荷”夏季花展之后,锦葵科和睡莲科的“小花”们又再度携手,共同开启2020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的“后半程”。

  本次美槿佳荷展规划面积约20公顷,分为位于二号门绿化示范区和植物大楼周边的主展区,以及分布于四号门区域、单子叶植物区、木兰园、环保植物区、松柏园、蔷薇园、盆景园等区域的次展区,并采用了品种展示、庭院布置、缤纷花浪、荷塘景观等多种布置形式,以体现锦葵科、睡莲科植物新优观赏品种的优良特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锦葵科植物的花朵或玲珑淡雅、清新脱俗;或张扬热烈、鲜艳夺目。由于其花期长,抗逆性强,成为了夏季扮靓城市绿化景观、家庭阳台和花园的“新宠”。锦葵科植物多为草本及开花灌木、少有乔木,包括50个属,约1000种;原产于我国的有16个属,共上百种(包括变种或变型),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其中又以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种类较多。本次展览将结合上海植物园专类园现有的植物资源,集中展示各类锦葵科植物7个属近100个种(品种)。

  荷花亭亭玉立,睡莲娇俏艳丽,都是夏季水景中的绝对主角。而以荷花、睡莲为代表的睡莲科植物,包含了莲属、莼属、睡莲属、芡实属、王莲属、萍蓬属等9属,约70种,在世界各地均广泛分布;原产于我国的有5个属15种。本次展览将在上海植物园各主要景观水体及植物大楼广场内,通过塘栽、缸栽、花箱等形式,集中展示各类睡莲科植物4个属近60个种(品种),包括荷花、耐寒睡莲、热带睡莲、芡实、王莲等。

  第三章 花烛品种展

  以“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为主题的上海植物园第二届花烛品种展也将于6月20日至7月31日再度亮相展览温室(一)。

  花烛色彩鲜明热烈,有着蒸蒸日上、大展宏图的美好寓意。花烛,隶属于天南星科花烛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又名“安祖花”,由其属名Anthurium的音译而来,在花卉市场上则多称其为“红掌”。

  花烛的花朵由佛焰苞和肉穗花序组成,是人们非常喜爱的一种花卉,如养护得当,可四季开花。花烛原产于南美洲热带雨林之中,是一种附生植物,目前园艺品种已逾1000种;除红色外,园艺学家们还选育出了绿、白、粉、紫、红、黄、橙等多种花色。

  本次展览展出的花烛园艺品种较去年更为丰富,多达100余个。这些园艺品种多为花烛Anthurium andraeanum和火鹤花A.scherzerianum两个种杂交选育而得。此外,市民游客还能在展览上,欣赏到多个难得一见的天南星科原生种。

  花展主题活动和配套服务将紧密贴合植物花期,通过在线科普、线下推广和志愿服务讲解等多种方式,开展上植系列、精灵之约系列、暗访夜精灵系列、二十四节气系列、健康旅游系列、园艺沙龙系列、自然课堂系列、园艺大讲堂系列等科普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新鲜、有趣的科学知识,激发市民游客对自然生态、家庭园艺的亲近和热爱,共同体验上海植物园缤纷绚丽的夏日风情。

 

相关信息: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上海植物园木通缤纷绽放 2020-03
  • 上海植物园开园首日,踏青游客络绎不绝,园区管理有 2020-03
  • 上海植物园北区改扩建工程列入市重大预备项目 2020-02
  • 这个春节,上海植物园邀您来看花展、猜灯迷咯 2020-01
  • 上海植物园提前“迎春” 2020-01
  • 上海植物园蜡梅已开放 2019-12
  •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一月下旬花讯 2019-11
  • 历时16个月,上海植物园圆满完成北京世园会上海馆 2019-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