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仙湖自然学校开展活动中的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培训课程
时间:2016-05-19  来源:深圳仙湖植物园  作者:  点击:

  5月14日,仙湖自然学校志愿老师培训系列课程第五课开课。这次课程是关于户外活动的风险评估与突发状况处理,以及环境活动设计结果评估的内容。仙湖自然学校注重每一节课程活动的安全,希望带给各位市民游客与小朋友们高质量的环境教育课程, 并期望能够可持续、不间断地开展自然学校的各项活动。

  这次的培训课程由资深救援志愿者大川和蜜蜂为各位志愿老师进行讲解。蜜蜂老师讲解了相关活动风险评估的内容。在活动开始之前,老师会通过对周围环境情况、参与人员、活动流程等预先思考,对这个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相应的风险预估,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进行预警和事故的处理,可以有效地把握和控制安全风险,减少甚至完全避免自然教育活动中的突发状况。大川老师告诉志愿老师们在中暑,扭到脚,出血等突发情况下,应该先冷静地观察周围的场所,确认危险源是否还存在,然后在保证自身与共同施救人员的安全的情况下,对伤员的情况进行预判和记录,然后拨打急救热线,并力所能及的完成相关的处理。不过,虽然要对突发事件有所处理,但更重要的是要让专业的救治人员和机构来完成整个救治。同时,两位老师针对仙湖植物园的情况,整理了仙湖植物园的突发事件预警流程,为仙湖自然学校的志愿老师们提供了突发状况的在地解决依据。

  下午,针对在仙湖植物园荫生区的活动进行了突发事件的模拟场景演练,很多志愿老师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场景,不免有一些手忙脚乱。不过大家纷纷表示,学习了这一节课以后,充分地意识到了活动风险和应急预案的重要性,并表示需要把风险和危机意识牢牢地贯穿于课程设计与活动开展。

  之后还开展了关于活动设计结果评估的课程。活动评估,是自然教育课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清晰地了解课程是否达到了目标。自然学校的李珊介绍了课程目标和课程评估的一些相关概念,并提供了一些数据收集的方法,大家也表示在后续的课程设计中,需要加强对这部分内容的设计和应用。

  目前,仙湖自然学校的系列培训课程已经开展过半,期待新一批志愿者老师与自然学校共同为大家呈现更有意思的自然教育活动。

蜜蜂老师讲解关于风险管理的部分

大川老师在讲解关于突发状况的处理方法

等待被救治的“伤员”们

志愿老师在关心滑到在灌木丛里的“伤员”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和仙湖植物园完成科普交流计划 2016-05
  • 仙湖植物园停车场将收费 2016-04
  • 植物“杀手” 搬家至仙湖植物园 2016-03
  • 到深圳仙湖植物园品“新年第一茶” 2016-01
  • 市民积极报名参加仙湖植物园11月份自然课堂活动 2015-11
  • 翠竹小学一年级学生积极参加仙湖植物园自然课程 2015-08
  • 仙湖植物园为环保志愿教师举办植物专题培训 2015-06
  • 仙湖植物园与贵州省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 2015-05
  • 仙湖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主题科普”系 2015-04
  • 深圳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明起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5-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