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仙湖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主题科普”系列活动
时间:2015-04-28  来源:深圳仙湖植物园  作者:  点击:

  4月25日上午,仙湖植物园在天上人间景区举办“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之仙湖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保护主题科普”系列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仙湖植物园专业技术人员、博士组成植物专业咨询团在现场为市民游客进行答疑,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宣传海报设计方案评选活动,仙湖植物园博士科普讲座,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课程,深圳晚报小记者科普游园活动等。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课题组代表,北京植物园李菁博高级工程师和仙湖植物园主任王晓明博士为科普活动启动做了致辞。

  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哪些植物离我们越来越远?

  由北京植物园承担发起,中科院项目资助的中国植物园联盟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将在全国三十家以上植物园和单位开展。本次展览在仙湖植物园举办,本次展览通过展板展示二十余种珍稀濒危植物,其中包括人参、天山雪莲、德保苏铁、巨魔芋、千岁兰、野生玫瑰、郁金香、发菜、海椰子、仙湖苏铁、秦岭石蝴蝶等,实体展示有德保苏铁、石山苏铁、苏铁蕨、桫椤、带叶兜兰等多种珍稀濒危植物。
 
  作为生活在城市中的现代人应当具有环境保护、爱护植物的意识,从少用一张复印纸、一双一次性木筷开始做起,不食用野生的发菜、雪莲、天麻、石斛等,不用野生兰花、苏铁妆点生活,更不要为了满足虚荣心,追求由海南黄花梨、崖柏、红豆杉制成的工艺品。
 
  只有保护植物,才能有效的保护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空间和资源。

  仙湖植物园植物专业咨询团为你答疑解惑

  本次科普活动中,其中一个亮点就是由仙湖植物园专业技术人员、博士团队组成的植物专业咨询团在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他们的专业涵盖植物学、生态学、园林园艺、植物保护、土壤、植物生理生化等多个领域,并在实际应有中有丰富的经验。本次活动为市民日常养花、植物识别、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解答。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宣传海报设计方案请你评选
 
  本次系列活动中请市民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宣传海报设计方案进行评选。现场的小朋友、市民、游客通过对比8个方案,分别为自己心目中最喜欢的3个方案投上了神圣的1票,第19届植物学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将根据投票结果以及市民提出的意见对热门方案进行优化完善。
 
  2017年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将在中国举行,这是百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而深圳在众多国内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举办权,中国植物学会理事长、筹委会主任委员洪德元院士曾表示,与国内其它植物园相比,仙湖植物园建园时间短、发展快,是深圳特区的一张城市名片。深圳依靠申请的积极性和植物园建设的实力,赢得国际植物学大会举办权。他相信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办成一个更精彩、更成功、更圆满的大会。

  户外大讲堂,博士为你科普
 
  仙湖植物园副主任、研究员张寿洲博士在天上人间大草坪为市民、小学生开了一堂别具生面的户外科普课堂。仙湖植物园你了解多少?面对生物入侵,我们要做哪些准备?张博士向你娓娓道来。现场小朋友和家长们积极提问,如“铁树开花指的是什么?”“我们如何防止那些外来有害物种入侵?”……

  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对外正式开课服务啦
 
  今天是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首批通过网上预约的同学和家长前来参加仙湖植物园的自然学校课程开课日,环保教师志愿者邹顺荣老师在户外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自然课堂,并带领小学员到荫生植物区进行现场体验,通过手中的放大镜观察平时忽略的小小苔藓植物竟是高等植物中的小精灵,看看猪笼草是怎样捉虫子吃的,植物界中的“变型金刚”变叶木究竟有多诡异的变化,植物活化石桫椤是否和恐龙在一起过……通过自然课堂学习和体验,小学员们切身感受到自然的魅力,从而激发大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

  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将每月开展1-2次的自然课堂预约,课程时间安排将在当月5日前通过官网、微博发布,公众可通过仙湖植物园官网自然学校栏目进行当月的课程预约,每期课程采取小班教学,预约人数在20-30人内,满额报名系统将自动关闭。
 
  小记者体验仙湖植物园
 
  由深圳晚报组织的小记者也参与了本次活动,小记者通过仙湖植物园自然课堂学习、并在仙湖植物园邱志敬博士和廖一颖博士的带领下参观蝶谷幽兰专类区,使小记者们对植物、大自然、仙湖植物园有更深一层的认识,透过他们独特的视角,看看他们将给我们呈现怎样的采访报道吧!

20150425142837.jpg

20150425142327.jpg

市民在拍摄珍稀濒危植物

20150425142439.jpg

市民、小朋友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宣传海报设计方案进行投票

20150425142515.jpg

仙湖植物园副主任张寿洲博士在户外做科普讲座

20150425142755.jpg

仙湖植物园邱志敬博士带领小记者们参观蝶谷幽兰专类区

 

  

 

相关信息:

  • 庐山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览 2015-04
  • 辰山植物园和新闻晨报成功举办“守护珍稀濒危植 2015-04
  • 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走进辰山 2015-04
  • 深圳仙湖植物园自然学校明起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5-04
  • 合肥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 2015-04
  • 公众科普计划:成都市植物园举办“爱鸟周”公益科 2015-04
  • 仙湖植物园在景宁木兰原产地进行就地保护实践 2015-04
  • 西安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科普展暨植物哲学 2015-04
  • 联盟科普巡讲打开“神秘的植物世界”之门 2015-03
  • 公众科普计划“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启动 2015-03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