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京城头波春花提前一周多开放,梅花尤其罕见,专家这样解释
时间:2022-03-24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点击:

  本周,公园里、街区旁的头波春花开得正盛,不少地方已经进入盛花期。有市民感觉,今年初见春花的日子好像比往年早了一些。对此专家表示:受今春天气温暖、几场雨雪湿润的影响,今年头波春花比往年提前开放了一周多。

  北京植物园的梅花

  3月22日,记者来到北京植物园,一株株山桃花、迎春花、山茱萸开得正旺盛,望春玉兰也迫不及待地展露枝头。走进梅园,部分“着急”的梅花已经初露娇颜,白色的单碧垂枝梅、红色的南京红梅,已经有不少盛放的花朵,锦红垂枝梅、云锦朱砂梅、开连梅也打起了花骨朵,吸引了不少游客观赏拍照。“本来是来看漫山遍野的山桃花,结果发现有些梅花也提前开了,真是意外惊喜!”正端着相机在拍一株梅花的叶先生欣喜地说。

  在京城里的各大街区,一团团、一簇簇的山桃花也已经进入了盛花期,被粉嫩的山桃花装扮的十里堡、西钓鱼台地铁站、阜成门桥、红领巾桥,今春也早早地出现在了朋友圈中,不少地方甚至成为网红打卡地。

  百望山的山桃花

  今年的春花是不是开得早了?对此,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赵世伟博士表示,今年北京的头波春花如迎春花、山桃花提前开放了一周多。“像山桃花,按照往年正常的花期,应该在3月下旬开放。但今年在3月中上旬就初开了,现在基本已经进入了盛花期。”赵世伟说,“今年尤其特殊的还有梅花,梅花往年大概都在4月初开放,今年有些公园的梅花也提早开放了。梅花对于气温特别敏感,这个时间开放在之前是比较少见的。”

  北京植物园的梅花

  对于春花早开的原因,赵世伟解释称,主要是今年春天进入3月后,有一段时间连续几天气温突然升高,而且今年的几场雨雪条件也不错,气候比较湿润,对于“聪明”的植物来说,在合适的条件下就“一夜开放”了。“前几天的雪对于开放的春花也没有太大影响。这种温度相对较高条件下的春雪,不仅不会影响春花,还增加了花朵生长的湿润条件,对春花来说是好事。”

  此外,赵世伟还表示,若之后气温一直保持在十几摄氏度左右,没有突然的降温或大风天气,像山桃花之类的头波春花今年的花期或将延长,其他春花如榆叶梅、白玉兰、樱花等的开花时间也可能会提前。

 

相关信息:

  • 《<植物名实图考>新释》专著出版 2022-02
  • 红墙灰瓦蜡梅黄!北京植物园成摄影发烧友打卡胜地 2022-02
  • 北京植物园第29届市花展开幕 2021-09
  • 月季本是仙女姿 馨香花开正当时 2021-05
  • 北京植物园花事忙 展览文创齐登场 2021-04
  • 北京植物园花事忙 展览文创齐登场 2021-04
  • 植物所北京植物园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2020-12
  • 北京植物园“进驻”20万株“洋葱”?明年开春后将 2020-12
  • 到北京植物园看最后一抹秋色 2020-11
  • 北京植物园市花展开幕 新培育的12个小菊品种首次 2020-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