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40余种苹果属海棠花全面盛开
时间:2021-04-07  来源:上海市绿化市容局  作者:  点击:

  随着气温的迅速升高,蔷薇园苹果属Malus的海棠品种也进入全面盛开状态,和处于末花期的贴梗海棠,盛花的垂丝海棠,木瓜海棠,还有醉人的粉色樱花,构成了一幅热闹的春日景象。

  海棠花在我国素有“国艳”之誉, 深受上至皇家下至百姓的喜爱,所谓“玉堂春富贵”,一般就是在庭园里要种上白玉兰,海棠,迎春,牡丹,桂花等五种植物,取其谐音,寄寓人们的美好祈愿。

  由于认识的局限,古人对海棠类植物区分不够清晰,如明代《群芳谱》里即将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木瓜海棠,归位为“海棠四品”。现代植物分类学里,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Malus),木瓜海棠、贴梗海棠则为蔷薇科木瓜属(Chaenomeles)。海棠和木瓜还是很易区别的,木瓜属的花常是单生或簇生,花梗较短或贴着枝条;而苹果属植物一般没有枝刺,花芽是混合芽,先出叶,再出花,伞形总状花序,一般 4-6朵。

  苹果属在园艺上应用虽然历史悠久,但在江南地区还是存在一些局限,除了传统的垂丝海棠,近年来,虽引进了一些国外(北美)品种,但抗病、抗虫性欠佳,一些品种花色偏浓紫红色比较单一,不符合东方审美情趣,有待本土花品种选育改进,使得这一古老的观花树种得到发扬光大。

  在上海植物园蔷薇园展示有苹果属海棠品种约40个,其中,不乏一些观赏性较好的品种,如花色艳丽的‘草莓果冻’海棠,花有清香的‘道格’海棠,垂枝的‘路易莎’海棠等,目前,已是全面盛开期,游客朋友宜抓紧时机观赏!

 

相关信息:

  • 秋风瑟瑟 上海植物园小盆景即将进入温室越冬 2020-11
  • 装扮金秋,追逐中国梦--2020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9月 2020-09
  • 海州常山花开盛夏,快来吃下上海植物园的这一波“ 2020-08
  • 上海植物园公布七月下旬花讯 2020-07
  • “梅完梅了”的雨季 上海植物园精心养护海派盆景 2020-07
  • 一叶知秋海棠依旧--上海植物园特色秋海棠展开幕 2020-06
  • 六一有惊喜!上海植物园室内专类园开放啦~ 2020-06
  • 2020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开启盛夏时光 2020-05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多种中国特有鸢尾属植物在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初 2020-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