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华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2015年1至6月工作进展
时间:2015-07-23  来源:桂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2015年2月9日,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华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负责人何成新研究员和主要骨干温放博士参加了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的“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工作交流及2015年度工作部署会议”。会后,2月12日,何成新研究员在桂林植物园主持召开了“华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项目全体成员会议,会上温放博士汇报了会议的有关情况,并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确定了项目实施计划的调整,并决定春节过后尽快开展2015年的各项工作。

  一、工作成绩

  1、以降低等级6(数据缺乏)种类为主的内业工作
  根据项目设计要求,通过查询检索FOC等权威的物种信息数据库,减少异名的数量,检索查询广西植物标本馆、CVH数字标本馆等网路资源,查询植物的分布地及种群大小的信息以降低《清单》中的“等级6”植物种类数量。项目组设专人负责这些种类的老标本及相关资料的查询并由有关专家给与甄别,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广西蕨类植物部分工作,据初步统计已有75种蕨类植物被确定为原凭证标本鉴定错误或已被归并,被子植物部分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2、目标物种的野外调查、评价与本土物种的引种工作
  春节过后,自3月1日起,项目组成员积极展开大量野外调查与评价工作,同时根据评价结果,展开了对本土物种的引种。在进入雨季之后,项目组成员仍然根据项目实施与进展的要求,积极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开展工作。至6月30日止,项目组共进行了15次野外考察,执行51人次,考察地点包括桂西南(龙州、凭祥、大新、武鸣、隆安、扶绥等县市)、桂西(靖西、那坡)、桂西北(隆林、西林、田林、乐业)、桂南(上思、防城)、桂北(罗城、融水)、桂东北(兴安、资源、灌阳),不仅对上述区域涉及的热点区域和各个保护区,如十万大山、九万大山、岑王老山、大明山、西大明山、龙虎山、元宝山、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拉网式的野外考察,同时还重点对靖西县的“风水山”林进行了详细的考察。据初步统计,自2015年元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累计调查目的物种512种,引种402种,累计3000多份材料,引种材料包括活植物幼苗、种子、扦插材料等,引种苗木成活率保持在90%以上。无论从引种的信息登记、引种苗木的交接及引种苗木的保湿包装处理完全符合规范。

  3、物种保育工作
  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
  由于之前的保育大棚存在着设计的缺陷,无法满足引种苗木度夏的需要,因此增加了排风扇、水帘等降温设施,并对其供水供电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极大改善了大棚的温湿条件,特别是降温效果得到明显改善,基本可以满足苗木安全度夏的需要。
  目的物种活植物迁地保护
  对本项目调查引种回来的苗木采取了分区及集中管理的方法,加强了保育工作,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并加强了相关苗木的观察,及时追踪其开花、结果的情况,对一些疑难种类组织专家鉴定。对于一些需要特殊环境才能成活的物种,采取了模拟生境的方法确保其成活率。
  保育设施的抢修
  受强对流天气影响,桂林5月15日和5月19日-20日连续两次遭遇大暴雨,强降雨造成桂林植物园园内多处山体立面滑坡,数段围墙倒塌,部分大树被雨水冲倒,堵塞山上道路。同时,还造成实验场地苗圃、保育基地大面积淹没,积水难消,大棚进水,造成实验植株大量受损,给科研项目进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灾情发生后,园领导及相关部门人员迅速到受灾现场查看和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并积极采取措施,转移苗木植株、清理抢通滑坡土石和倾倒树木堵塞的道路、在危险路段设置警戒线......天灾无情,但通过全体职工齐心合力抢险救灾,尽可能减少了暴风雨造成的更大损失。

  4、科普工作
  珍稀濒危植物展在桂林植物园举行
  桂林植物园参加了由中国植物园联盟发起的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全国联展,结合了《中国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华南地区植物清查与保护》项目的科普工作,制作了37块图文并茂的展板集中介绍了各类珍稀濒危植物(含本土目的物种)的相关知识和濒危现状及保护措施。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桂林市君武小学、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及部分游客参观了展览。桂林电视台,桂林日报,桂林晚报等新闻媒体对启动仪式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到广西恭城栗木镇苔塘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桂林植物园到恭城县栗木镇苔塘小学举办了“珍稀濒危植物展”,并邀请葛玉珍助理研究员给苔塘小学的师生们进行“本土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生动活泼,广泛受到师生的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目的物种居群数量太小,不宜进行野外引种。另外,根据过去多次引种经验,部分种类人工栽培的限制因子尚未掌握暂时不宜再次引种,基于上述原因可能会影响在课题验收时不能达到引种比例要求。
  2、经费预算存在缺陷;
  3、5月份两次洪灾对桂林植物园保育设施的影响较大。
  4、4月份植物标本馆搬迁、7月份的园林园艺中心办公楼和科普馆的搬迁动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野外考察和保育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2015年下半年工作

  1、完成降低“等级6”种类的内业工作.
  2、继续全面开展目标物种的调查工作,重点在于那些尚未涉足的地区,其中7月底安排一次野外考察接受总项目主持单位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派出的专家组的检查指导。
  3、完成调查、引种的目的物种数量400种及以上。
  4、在加强本园迁地保育的基础上,新增猫儿山分园、洞穴保育基地。
  5、完成选定保护小区(东巴凤溶洞群、永福金钟山)的野外调查工作。
 

 

相关信息:

  • 藏东南、川西南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 2015-07
  • 版纳植物园建立我国首个热带森林树种DNA条形码数 2015-07
  • 华中地区(湖北)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2015年度(至6月底 2015-07
  • 西北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版纳植物园:首批白旗兜兰幼苗回归野外 2015-07
  • 京津冀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研究发现赤霉素促进小桐子等木本植物的分枝 2015-06
  • 版纳植物园:无忧花 2015-06
  • 剧毒植物“断肠草”研究的最新进展 2015-06
  • 东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实地考察进展顺利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