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研究发现赤霉素促进小桐子等木本植物的分枝
时间:2015-06-30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张凤礼  点击:

  植物地上部分的结构主要是由其顶端分生组织和侧生分生组织(分枝)的特性所决定的。对于许多作物来说,分枝(或分蘖)的数量会影响其种子产量的高低。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植物的分枝特性主要受生长素(auxin)、细胞分裂素(cytokinin, CK;BA是其中一种有活性的化合物)和独脚金内酯(strigolactone, SL) 三种激素的调控。但赤霉素 (gibberellin, GA;GA3是其中一种有活性的化合物) 在分枝调控方面的作用一直被忽视。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与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倪军及其合作者在导师徐增富研究员的指导下,研究发现在小桐子和木瓜等10多种木本植物中GA可以显著地促进分枝的生长。实验结果表明 GACK两种激素都影响小桐子中两个调控分枝的关键转录因子JcBRC1JcBRC2的基因表达,协同促进侧芽生长。采用GA 生物合成的抑制剂多效唑(paclobutrazol)处理会显著降低CK对侧芽生长的促进作用,表明CK促进分枝需要GA的参与。同时,已知抑制分枝的SL在侧芽生长调控方面与GA CK具有拮抗作用。与此现象相一致的是:GA CK的处理能够抑制参与SL信号转导的一个F-box 蛋白基因JcMAX2的表达。另外,超量表达GA合成酶基因JcGA20ox1的转基因小桐子幼年植株也表现出分枝能力增强的表型变化。这些研究结果表明,在多年生木本植物中GA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枝调控因子。 

  上述相关研究结果以Gibberellin promotes shoot branching in the perennial woody plant Jatropha curcas为题,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Plant & Cell Physiology上。 

        全文链接

W020150626321498106520_副本.jpg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无忧花 2015-06
  • 剧毒植物“断肠草”研究的最新进展 2015-06
  • 东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实地考察进展顺利 2015-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公众科普计划”课题进展 2015-06
  • 版纳植物园:引导孩子走上自然观察之路 2015-06
  • 华东地区本土植物全覆盖清查和保护(江苏试点)进展 2015-06
  • 版纳植物园筛选出美藤果基因表达分析的内参基因 2015-06
  • 中国兰科植物又添新成员 2015-06
  • 湖北地区本土受威胁植物物种调查进展顺利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