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世界植物图片搜索引擎上线
时间:2020-05-12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朱仁斌  点击:
  我们日常使用的图片搜索引擎,功能很强大,什么都能搜,但是在搜索植物时往往有很大的局限性,国内的搜索引擎搜索国外的植物很难,国外的搜索引擎国内不好用,尤其使用中文名作为关键词时搜索时,经常会出现大量与关键词不相关的结果,因为植物中文名称和和日常交流的中文不一样,是自成体系的。比如搜索“夜花”,搜索引擎会把关键词理解为“晚上+花”,所以搜索结果大多不是“夜花”这种植物。
 
图1 某搜索引擎搜索“夜花”的结果
 
  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的支持下,我们专门设计了一款植物图片搜索引擎(搜索入口:https://image.cubg.cn/),为全世界靠谱的植物图片按照一定规则建立索引,让大家可以用中文名或者学名快速搜索到相关照片,并连接至图片所在的网页。目前已为12.7万个种(占全球植物种数的约1/3)和1.1万个品种的植物建立了图片索引,其中4.3万种可以检索到10张以上的图片,这些图片来自180个国家或地区。
 
图2 索引图片来源
 
主要功能:
1. 任意等级搜索
  搜索引擎可以实现“界-亚界-总门-门-亚门-超纲-纲-亚纲-超目-目-亚目-总科-科-亚科-超族-族-亚族-属-种”任意级别学名或中文名搜索,种以上级别的中文名以多识植物百科(http://duocet.ibiodiversity.net/)为准,需完全匹配,搜索物种级别时,可以是任意与植物名称相关的关键词,如学名或俗名。除了植物外,还可以搜索动物、真菌等其他生物,搜索方法同植物。此外,索引还收录了大量植物园景观图片,供植物园同仁互相学习。
 
图3 关键词“玉凤花亚族”搜索结果
 
 
图4 关键词“蛱蝶科”搜索结果

 
图5 关键词“日内瓦植物园”搜索结果
 
2. 按关联度排序
  搜索物种级别时,与关键词越相关的图片越靠前排序,比如搜索“荷花”,最先出现的结果是莲(Nelumbo nucifera)这种植物,其次出现俗名中带“荷花”的植物,比如姜荷花、荷花木兰等。
 
图6 关键词“荷花”搜索结果
 
3. 关键词自动修正
  平台有一套完整的异名、接受名系统,并且可以随时根据最新研究文献进行修订,被平台加入索引的图片,无论原始鉴定是否为异名,显示时均可自动转换为平台的接受名,比如搜索“Magnolia denudata”,显示结果为“Yulania denudata“,这些结果里包含了被鉴定为“Magnolia denudate”或“Yulania denudata“的图片。部分常见错误也能自动修正,比如搜索“白芍兜兰”会自动修正为“白旗兜兰”。
 
图7 关键词“Magnolia denudate”搜索结果自动修正
 
4. 进一步查看信息
  点击目标图片后,可进一步查看大图、拍摄时间、拍摄地点、科属等信息,直接点击缩略图右下方的红色字体或者大图左下方的版权信息,可以跳转至图片出处。点击学名后进入物种详情页面,可以进一步查看该物种的其他信息,如野外受威胁现状、哪些植物园有栽培、用途、描述、分布、物候信息等等。
 
图8 点击目标图片后的显示情况 
 
 
图9 物种详情页面
 
本项目得到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XDA19050304)的资助,感谢多识植物百科(http://duocet.ibiodiversity.net)、自然标本馆(http://www.cfh.ac.cn/default.html)的大力支持。
 
 

相关信息:

No Related News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