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华中地区(湖北)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2015年度(至6月底)工作进展
时间:2015-07-08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张守君  点击:

2015年武汉植物园湖北本土植物资源野外调查和保护调查工作还是沿用本园2014年的工作方式继续开展。2014年在本专题启动时课题组负责人依据湖北省植物分布特点,把湖北省行政区域大体上分为4个调查片(区):鄂东调查片(区)、鄂西北调查片(区)、鄂西南调查片(区)、江汉平原调查片(区),然后根据这4个调查片区组成4个野外考察队(考察队对应于所调查片区分别称为鄂东队、鄂西北队、鄂西南队、江汉平原队),将调查任务逐个分解到各个野外考察队,各个考察队主要负责调查各自所选定的调查片区,采取队长负责制,一直负责到本专题完成为止。现将本专题20151-6月份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湖北省本土植物资源野外调查与引种工作情况

201516 — 23日,鄂西北调查队队长李晓东副研究员等联合三峡植物园赴五峰县后河自然保护区、宜昌市夷陵区樟树坪林场、长阳县崩尖子自然保护区、远安县大堰自然保护区、兴山县南阳鄔家湾、兴山县落步河等地进行实地调查。重点调查等级1-4级和等级6级的目标物种约300种,压制标本200余份,引种260余号,在宜昌野外发现分布极为稀少的植物巴蜀报春( Primula rupestris),也对一些重点物种进行了详细考察,例如在珍稀植物七子花(Heptacodium miconioides)模式标本产地兴山四处寻找,虽然大量调查,但仍未找到。

201518 — 21日,鄂西南调查队张守君工程师对恩施利川市星斗山自然保护区、宣恩县七姊妹山自然保护区,恩施市大峡谷等地的本土植物进行了考察。 在这次调查中,调查目标物种约340个,获得了约230个物种的样方调查数据,采集近150份标本,引种300余号。

2015510 — 611 日,鄂西北调查队队长李晓东带领其队员到丹江口市、武当山、竹溪县十八里长峡、巴东县思阳桥、巴东县沿渡河、宜昌市夷陵区殷家坪、枝江市董市等地,共计调查目标物种约380种,压制标本200余份,拍摄照片2700余张,并对每一种植物个体数量、分布情况、GPS信息等进行了详细记录,其中枝江枫杨(Pterocarya stenoptera var. zhijiangensi)当地政府记载1株,并挂牌;另外,这次调查又发现另1株,虽后发现的1株比挂牌的1株胸径要小一点,但长势比挂牌植株要好。宜昌槐(Sophora japonica var. vestita)在其模式标本产地虽然四处寻找,也没有找到。

2015 5 22 —— 620 日,张守君队长带领的鄂西南调查队对湖北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太山庙、河溪村、天路等地,利川市星斗山自然保护区、谋道镇、忠路镇等地进行调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申健勇工程师也参加了此次本土植物调查,共调查等级1-4级和等级6级的目标植物369种,压制标本500余份,拍摄照片2700余张,其中调查等级2级本土物种有7种:如湖北锥(Castanopsis hupehensis、峨眉含笑(Michelia wilsonii、水杉(Metasequoia glyptostroboides、台湾杉(秃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秃叶红豆(Ormosia nuda、利川慈姑(Sagittaria lichuanensis)、利川香槐Cladrastis lichuanensis等。

、已收集资料整理、野外获得调查数据统计与保育本土植物物种清查工作

20148-20154月本专题组安排专人按照20145-7月份初选的湖北本土植物名录进行重新校对、标本再查证、资料再收集等工作,已完成本专题报告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

本专题组先后进行了7次野外调查,其中20143次、20154次,每次有2-3个调查队。调查范围主要包括鄂西北全境、鄂东九宫山与大别山地区、宜昌三峡地区、恩施利川与宣恩等地,目前已经调查过的地区基本上是湖北省植物物种多样性最丰富的一些地区。截止到20156月底为止,对湖北省本土植物资源2014年和2015年野外调查数据进行了初步整理,其统计结果如下表:

    

1物种数

2物种数

3物种数

6物种数

拟调查的物种数量

5

28

92

1968

现已调查的物种数量

2

20

57

1336

 20145-20156月湖北省本土植物野外调查物种数量统计表

其中对七子花、恩施续断(Dipsacus enshiensis)在湖北的模式标本产地进行了调查,目前均未见到,对泽苔草(Caldesia parnassifolia在利川分布点也进行了调查,目前仍未见到。

本专题组在2014年下半年和2015年上半年对武汉植物园已经保存植物进行了重新清理,并与湖北本土植物名录进行对比,将在20157-9月完成湖北省本土植物保育名录比对工作,从而确定我园现保存湖北省本土植物数量。

 

三、本年度下半年野外调查工作安排

1、继续开展湖北本土植物资源野外清查与引种工作

由于本专题2014年上半年才启动,显得课题任务完成时间较紧。后期将进一步加大调查工作力度,在7-12月份派3-4个调查队,每队进行野外调查2-3次,每次约30天,对湖北省未调查地区或需要补充调查地点进行详细调查。

2、召开湖北本土植物保护等级名录专家评估会(终评)

按照现有工作进度,在201511月对所有野外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后,组织完成湖北本土植物保护等级名录专家终评评估会。

3、编写湖北本土植物保护等级名录与评估报告

       按照专题总体工作安排,完成《湖北本土植物保护等级名录与评估报告》初稿。

 

秃杉母树调查

多花泡花树(新分布)

利川慈姑调查

秃杉母树调查(生境)


 

 

 

相关信息:

  • "华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2015年1至6月工 2015-07
  • 武汉植物园在亚热带山地珍稀植物群落研究中取得 2015-07
  • 版纳植物园建立我国首个热带森林树种DNA条形码数 2015-07
  • 西北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武汉植物园在东非植物地理格局研究方面取得新进 2015-07
  • 版纳植物园:首批白旗兜兰幼苗回归野外 2015-07
  • 京津冀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版纳植物园:无忧花 2015-06
  • 武汉植物园在东非植物地理格局研究方面取得新进 2015-06
  • 东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实地考察进展顺利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