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版纳植物园建立我国首个热带森林树种DNA条形码数据库
时间:2015-07-1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慈秀芹  点击: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及人类活动的加剧,特别是热带经济作物如橡胶等的大面积种植,西双版纳作为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目前面临严重的威胁。DNA条形码能够利用一小段DNA序列快速进行物种鉴定,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一个极为有效的可靠途径。 

  版纳植物园植物系统发育与保护生物学研究组从2008年起,对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不同植被类型的热带森林开展了区域DNA条形码研究。从隶属于76科、259属、655树种的2052个个体中获得了rbcLmatKtrnH-psbAITS四个DNA条形码片段的5583条序列;利用BLAST方法,结合传统形态学观察及专家鉴定,发现并纠正了野外鉴定错误的99个个体。此外,研究发现作为国际植物DNA条形码联盟推荐的标准条形码的rbcLmatK,对西双版纳热带森林乔木树种的鉴别能力有限,而补充条码ITS虽然受到测序成功率不高的限制,但其树种鉴别能力最高,进而建议将其与trnH-psbA联合共同列为西双版纳地区热带森林树种的DNA条形码;与世界其它热带地区相比,西双版纳地区DNA条形码的树种鉴别能力较低,推测可能与物种组成及共存种之间的差异有关。 

  本项研究首次建立了我国热带森林树种的DNA条形码数据库,为生物多样性的大尺度调查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促进了系统发育群落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同时,为进一步对该地区开展系统发育多样性的评估和自然保护区合理有效的规划,以及珍稀濒危物种的保护提供了可能,为群落系统发育进化树的构建和外来入侵种的快速鉴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研究成果以Application of DNA Barcodes in Asian Tropical Trees – A Case Study from Xishuangbanna Nature Reserve, Southwest China为题发表在PLoS ONE上。 

      本项目受到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2012FY110400资助。

 

相关信息:

  • 华中地区(湖北)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2015年度(至6月底 2015-07
  • 西北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版纳植物园:首批白旗兜兰幼苗回归野外 2015-07
  • 京津冀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研究发现赤霉素促进小桐子等木本植物的分枝 2015-06
  • 版纳植物园:无忧花 2015-06
  • 剧毒植物“断肠草”研究的最新进展 2015-06
  • 东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实地考察进展顺利 2015-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公众科普计划”课题进展 2015-06
  • 版纳植物园:引导孩子走上自然观察之路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