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毛枝五针松在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首次结实
时间:2021-08-27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唐凌云、陈智发  点击:

  近日,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毛枝五针松在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首次结实,这意味着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取得了初步成功。

  毛枝五针松Pinus wangii,又称云南五针松、滇南松,云南特有种,为松科Pinaceae松属Pinus单维管束松亚属(Subgen. Strobus),分布区极狭窄,数量极少,仅零星分布于云南省文山州的麻栗坡、西畴、马关等几个县的石灰岩地区,疏生不成林。由于森林破坏严重,分布区内许多山岭已经光秃,仅在悬崖峭壁上偶有残存。该区域总面积6616km,毛枝五针松数量为358株(成年植株仅200余株),每个种群不超过20株。其中,麻栗坡县是毛枝五针松的集中分布区,有335株;西畴和马关县为零星分布,分别有13株和10株。因此,毛枝五针松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和急需开展优先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毛枝五针松短而微内弯的针叶密集生于小枝上,好似一团团蓬松的毛发附于枝干上,因此得名。针叶腹面两侧各有5-8条气孔线,观赏性较高。在我国的单维管束松亚属中,多以五针一束为特点,如华山松、红松、巧家五针松等。其中,乔松的针叶最长(达20厘米),毛枝五针松的针叶最短(仅2.5-6厘米)。

  毛枝五针松是高达20米的乔木,干形通直、树形优美、姿态高雅,是优良的园艺观赏植物。但生长很缓慢,据测量,胸径达到40 cm的树木,需要生长150年左右,可作盆景;木材芳香耐久,材质致密坚韧,是制作高档家具的优良材料。

  由于特殊的生境需求,喜欢温凉的石灰山顶,天然更新很差,毛枝五针松种群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其木材不断被偷砍盗伐。有超过80%的调查点,有多年的新旧伐桩留存,剩余的活株多为幼树或干形较差,活立木蓄积量较低,致使毛枝五针松现存种群的延续受到威胁。此外,毛枝五针松还受到自身繁殖生物学特性的限制,结实量小,种子优良率仅为10%。

  昆明植物园从1988年就开展了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研究,对其种子贮藏、育苗、生长发育规律、适应性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1989年,进行第一次引种,栽培于昆明植物园濒危植物园。其中,从麻栗坡县火烧梁子迁地保护的毛枝五针松于2009年结果,但种子未发育;2013年得到了发育良好的种子。为了继续深入开展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研究。2014年秋,第二次从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引种了一批1年生种子萌发幼苗。2015年,把25株幼苗迁地保护于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内,对其进行生长动态检测、数据采集分析以及迁地保护实验研究等。经过园区管理人员6年的科学管护,所有幼苗均已成活,由平均20cm高的小苗长成了平均1.8m高的健康植株,个别植株于今年首次开花结实,标志着在昆明植物园对毛枝五针松的迁地保护获得了初步成功。这也说明毛枝五针松的适应性强,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前景广阔,也对其引种、保护和回归等实践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信息:

  • 毛枝五针松在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 2021-08
  • 少年思将来,故生希望——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守护者 2021-08
  • 昆明植物园科研团队解析朱红大杜鹃“小种群”的 2021-07
  • 迁地保护研究13年,昆明植物园的西畴青冈首次结实 2021-07
  •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一行调研昆明植物所 2021-06
  • “同绘多样生物,共建生态文明”活动圆满结束 2021-06
  • 昆明植物园参加2021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开幕 2021-05
  • 2021年昆明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 2021-05
  • 昆明植物园第十八届山茶展 2021-01
  • 赏花就在昆明植物园第十八届山茶展 2021-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