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华南植物园2021年少年科考队科学探索冬令营招募
时间:2021-01-07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1.1项目背景

  为了让更多的院所子弟和青少年群体参与到少年科考队的活动中来,“2021年少年科考队-科学探索冬令营”即将开营,活动由健康院主办,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和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协办,中科院广州分院为指导单位,青促会为支持单位,中科拜尔执行。本次营会的目的是:

  ?解决院所职工之需,为子弟假期提供有意义的假期活动内容

  ?科学院高端科普资源教育转化的新形式

  1.2项目目标与意义

  依托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各院所的高端科研资源,结合青少年的兴趣和现实生活的热点,打造有意义而富有趣味性的科学考察线路,将传统的课堂式科学教育活化为生动的“户外+科学实验”场景式教育。结合沉浸式动手实验,这种跨学科创新探究STEAM学习模式致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科学思维,提升核心科学素养。

  2.1课程目标:

  为期5天,不住宿,以连续5天的单日营进行。

  户外项目+科学实验+院所参观+职业体验互动等内容,以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求知欲和探索本能为出发点,帮助孩子们的全面成长,提升科学素养,培养科学思维为课程目标,结合科学院各院所的高端科普资源,倾力打造符合STEAM教育理念,运用PBL教学方法的科学实践冬令营。

  2.2五大研学基地+资深教研团队+课程一览表

  2.2.1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从事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化学生物学、感染与免疫、公共健康、科研装备研制等研发的科研机构。健康院重视科普工作,凭借科研、人才和平台设施等方面的优势,在做好常规科普活动的同时,积极搭建研学与实验探究相结合的科普平台、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科普资源、构建科学与教育融合的科普体系等做了一系列的探索。

  2.2.2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集科学研究、植物保育、科学传播和植物资源利用于一体,广州迁地保护园区面积为333公顷,保存活植物13000余种,是“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以及“植物学与环境教育基地”。

  2.2.3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所在积极进行能源科学研究的同时,还将能源科学传播作为己任。2003年,建立了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普基地,2009年建设新能源虚拟博物馆,2011年建设新能源流动展馆。致力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做到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

  2.2.4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教育基地”是广东省唯一的一家以普及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保护知识为主的科普教育基地。该基地建设依托于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地学科研单位--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该所科研实力雄厚,仪器设备先进,科研成果资料丰富、详实,有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与经验,园区环境建设优美、独特,集学习、参观、游览为一体。

  2.2.5中科拜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中科拜尔教育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全资公司中科赛恩斯于2018年参与投资成立。依托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研资源,科学家资源、科研人才与实验技术资源、遍布全国的下属研究院所的资源优势,结合重大科研成果和科学实验两方面的科学教育转化,融合STEAM教育理念和PBL教学方法,在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的理念指导下,构建创新的科学传播桥梁。中科拜尔以PBL&STEAM科学实验课程开发、高端研学行程定制及公众科学教育传播为核心业务,致力于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高端科研向科学教育传播平台。

  2.2.6资深教研团队

  以中科拜尔科技教育的师资团队为班底,加上“院所科普老师”与“青年科学家家长”,在科学实验,课堂活动,户外体验项目之外,让“青年科学家家长”以“导师”的身份,带领学生近距离体验家长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加深对父母工作的了解,获得父辈职业自豪感。

  2.2.7时间

  课程对象:7至12岁学生

  报名时间:截止至2021年1月22日

  开营时间:2021年1月25日-1月29日(共5天),9:00 — 16:30

  2.2.8孩子的收获

  让孩子参加一次科学探索冬令营,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成长:

  1,通过学习符合STEAM教育理念的四大系列课程,培养孩子的六项核心能力:逻辑思维、科学思维、工程思维、实践能力、合作能力、设计思维。

  【科学小实验】系列——观察手部菌落、观察细胞结构、植物标本采集、植物染等。

  【趣味研学】系列——走出课堂,开拓实验,走向大自然,了解户外装备等相关知识。

  【思维大碰撞】系列——学会总结与复盘,掌握知识,学会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通过实际应用于实际,转化为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科研院所】系列——走进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和中科拜尔·科普中心,参观园区,感受科研氛围,近距离接触高端实验室以及精密仪器。

  2,真实自我,建立自信。

  科学探索冬令营给孩子提供与学校和家庭不一样的生活场景,从通过认识一群新的小伙伴开始,伴随着少年科考队课程项目的层层推进,在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活动、比赛等过程中与新的小伙伴们一起合作或竞争,体会付出努力得到成功的喜悦,从而发现真实自我,建立自信。

  3,建立团队协作能力与友谊。

  参加科学探索冬令营的小朋友都是来自广州附近学校的同龄人,通过专业的活动设计不仅让孩子们能发现生命科学的奇妙之处,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更能让孩子们学会如何分享,如何解决彼此的意见分歧,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轻松真诚的学习与交流的环境。

  4,获得“科学探索冬令营——少年科考队杰出/优秀队员”证书。

  让孩子参加一次科学探索冬令营吧!让孩子独立去认识事物,了解生活,去探索、去发现,一起透过科学看世界!

  赶快报名科学探索冬令营,来一场玩中学、学中玩、寓教于乐的科学之旅体验吧!

  2021年少年科考队科学探索冬令营报名方式:

  添加中科拜尔客服微信进行报名或致电客服热线-18664623313

  2.2.9温馨提示

  ◆报名须知:每位参与活动的小朋友无需家长陪同,家长每日按时接送即可

  ◆集合地点:中科拜尔科普基地,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开源大道198号中巨华夏科技园2楼乘车方式:地铁6号线香雪站(E出口萝岗香雪牌坊公交站台)→乘坐569路/327A路/373路→植树公园站下车即可

  ◆用餐问题:午餐由中科拜尔提供,可在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饭堂就餐

  ◆着装要求:建议小朋友身着舒适的休闲运动装束

  ◆物品须知:备好水杯、驱蚊液、止汗巾等个人用品,勿携带贵重及尖锐的危险物品

  ◆安全事项:活动中需注意安全,紧跟队伍,听从带队老师的指挥行动,若有紧急情况及时告知带队老师

  ◆关于退改:如遇到不可抗力因素(如台风、暴雨、停电等)导致活动无法正常进行,或因个人特殊原因不能如期参与活动,请以咨询客服人员回复为准;中科拜尔保留调整课程内容、行程安排和报价的权利。

 

相关信息:

  • 华南植物园研究发现中国乌龙茶香气酶促形成机制 2020-11
  • 4000多株韶关精品兰花亮相华南植物园 2020-09
  • 活动回顾:7月25日植物园奇妙夜 花前叶下偶遇可爱 2020-07
  • 华南植物园“抗疫植物展”走进东莞国家湿地公园 2020-07
  • 华南植物园揭示亚热带原生林、次生林和人工林生 2020-06
  • 华南植物园举办“夏日姜缤纷”科普课堂 2020-06
  • 华南植物园视频新闻 2020-05
  • 华南植物园“夏日姜缤纷”科普导赏招募 2020-05
  • 桫椤异源多倍体物种形成研究取得进展 2020-04
  • 华南植物园“一种兰花种子的保存及育苗方法”获 2020-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