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华南植物园举办“夏日姜缤纷”科普课堂
时间:2020-06-02  来源:华南植物园  作者:  点击:

  5月27日,夏日气息渐浓,首场自然导赏课程《夏日姜缤纷》如约而至,吸引了众多热爱植物的大小朋友参与。在青草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步行前往姜园。在途中,为增加大家对植物的兴趣,老师介绍了樟树、柠檬桉、小叶竹柏等绿树 夏花,一路上欢声笑语。 

  踏入姜园,青草老师首先讲解了姜目植物根、茎、叶、花、果的各种独特结构特征,并形象生动地介绍了姜目的八大科:芭蕉科、旅人蕉科、兰花蕉科、蝎尾蕉科、闭鞘姜科、姜科、美人蕉科、竹芋科的分类学知识。大家都感叹:姜目植物真是品种繁多,完全颠覆以往的片面认识!接下来,老师介绍了美丽的艳山姜,并详细讲解了艳山姜的特征和形态,重点介绍了花的结构,特别是退化雄蕊形成的唇瓣,形容它像红地毯隆重迎接昆虫来授粉。 

  在青草老师的带领下,学员们徜徉在五彩缤纷的姜园里,一起观察了高大的旅人蕉,有着荷花一般身姿与仙气的大莪术,并特别引导大家寻找大莪术“神秘”的花、轻轻触摸叶子上紫色色带、叶背密被短柔毛。还有色彩艳丽的富红蝎尾蕉、花序可长达60厘米的金嘴蝎尾蕉、直立顶生的宝塔闭鞘姜,以及大苞闭鞘姜、绒果芭蕉、三色花竹芋、兰花蕉、紫苞芭蕉、中华野芭蕉、美人蕉、益智,草豆蔻等。特别是欣赏了正在贴地绽放的光果姜、红茴砂、九翅豆蔻等,它们默默地绽放着各自的美丽。 

  学员们跟着老师,发挥自己敏锐的观察力,搜寻各式各样的花、果实,了解姜目植物的用途,学会观察并掌握植物特征、生活习性等。在老师指导下,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用放大镜观察姜目植物的花朵和果实,逐一观察了解它们的结构和形态,家长们则帮忙认真做好自然笔记,特别是所观察的姜目植物所在的科及其分类特征。大小学员们对平日里看似普普通通的姜目家族有了新的认知:集观赏、药用与一身,又颇具生存智慧! 

  在池塘边的亭子里,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课程总结。尽管天气炎热,大家在姜目植物营造的颇具夏日风情的姜园中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植物导赏

合影留念

 

相关信息:

  • 华南植物园视频新闻 2020-05
  • 华南植物园“夏日姜缤纷”科普导赏招募 2020-05
  • 桫椤异源多倍体物种形成研究取得进展 2020-04
  • 华南植物园“一种兰花种子的保存及育苗方法”获 2020-04
  • 华南植物园对超富集植物修复镉污染土壤研究获新 2020-04
  • 华南植物园召开“两园”部门负责人任免宣布会 2020-03
  • 华南植物园 2020-03
  • 《东莞植物区系与植被》一书出版发行 2020-03
  • 华南植物园大米中镉生物有效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20-03
  • 华南植物园在南亚热带森林土壤氮转化研究取得系 2020-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