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太原植物园即将掀起盖头 奇花异木会让你直呼过瘾
时间:2020-08-20  来源:山西晚报  作者:  点击:

  夏末秋初,相继几场大雨给龙城带来丝丝凉意。8月19日一大早,迎着阵阵秋雨,山西晚报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晋源区太山脚下的太原植物园。

  经过几年的建设,太原植物园主体建筑已完工,数千种北方甚至国内难得一见的热带植物陆续“入住”新家,工人们正在进行工程最后的装饰装修、扫尾工作。

  待国庆节前后太山红叶迎来盛期之时,正是植物园开园时刻,市民便可走进这座植物大观园零距离观赏各种珍稀植物。

  植物的新“家”快建好了

  19日7时30分许,山西晚报记者沿着太原市滨河西路向南、风峪河快速路向西来到太原植物园。一路上,满目葱茏的植物正贪婪地“吮吸”着雨露的甘甜。特别是到了嵌在晋阳湖与太山之间的太原植物园附近,更是嗅到了一丝丝来自植物的芳香,仿佛来到了生态氧吧。

  从太原植物园东门进入,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山西大院味十足的大悬挑,这是植物园的主入口区,集办公、自然博物馆、多功能报告厅、游客接待等功能于一体,悬挑为39米。乘坐长60米的超长扶梯可以来到大悬挑顶端,这里是一个大型观景平台。

  站在平台上远眺,植物园中部区域一览无余。其中,最为吸睛的是一处观景湖,以及依湖而建的三座巨大木结构穹顶建筑。这些建筑是植物园的三座展览温室,均已建成,顶部的玻璃也已安装。

  此时太原市已雨过天晴,三座穹顶建筑玻璃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远远望去,仿佛在湖边镶嵌了三颗大小不一的“露珠”。

  “这三个展览温室分别为热带雨林馆、沙生植物馆、珍稀植物及四季花卉馆,外观设计融入山西窑洞的地方元素,温室外部是白色玻璃幕墙,可满足里面植物的光照。”太原植物园工程建设驻场技术顾问段秋莲指着穹顶建筑说,穹顶玻璃幕墙采用了自动天窗设计,当植物需要透气时可遥控开启。

  植物栽种已完成90%

  去太原植物园,最大的乐趣就是观赏各类植物。“目前三座展览温室的植物栽种已完成90%,已有700余种植物入‘住’,预计国庆开园时会达到1100种。”太原植物园花卉室工作人员张辑说。

  跟随张辑,山西晚报记者首先来到2号展览温室——沙生植物馆。这里栽植了生长在沙漠干燥炎热气候下的沙生植物,大多来自澳洲、美洲、非洲、亚洲。这些植物大都多肉多浆,叶片小且枝干粗壮,配上异域风格十足的木雕、园艺摆件,仿佛到了沙漠之地。“这是大腹木棉,就是多浆植物的代表,你看它树干隆起,仿佛喝饱了水的大肚子,因此得名大腹木棉。”张辑介绍,大腹木棉原产地美洲,冬季盛花期满树姹紫,秀色照人,是优良的观花乔木。

  大腹木棉背后有一个高约3米的大型植物,造型美观,好像特大号的松柏。“这是我们的‘镇馆之宝’,名为油橄榄,原产地是西班牙,象征和平,能长这么高大十分难得。”张辑说,油橄榄生长很缓慢,长到3米高,至少需要百年。

  沙生植物馆里最多的就是仙人掌了,但不同于我们日常见到的仙人球或小仙人掌,这里的仙人掌最高有3米,名为巨人柱。张辑介绍,这种植物生长极为缓慢,30年才能长高1米。虽然外形巨大,却是一种非常晚熟的植物,直到35岁才能“性成熟”,开出花来。

  有各种试验田,专门研究各种珍稀植物

  三座展览温室中,热带雨林馆最大,以热带雨林植物为主,有菩提树、绞杀榕、树抱石、鸟巢榕、见血封喉、独木成林等“身材高大”的植物。其中,见血封喉的“个头”高达15米,是这三座展览温室栽植植物中最高的。

  珍稀植物及四季花卉馆虽然最小,其下沉式观赏却颇为有趣,馆与湖面平行,通过台阶而下,可以欣赏到四季珍稀花卉植物。三座展览温室的植物大部分来自全球各地,为了能让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住得好,温室内尽量营造原生环境,并保持恒温,比如夏季控制在28℃—35℃,冬季控制在20℃—30℃。

  除了三座展览温室,植物园还有月季园、宿根花卉园、槐香园等25个专类园,收集植物品种达8000余种。“比如月季园,引种的月季来自省外甚至国外,来到植物园,可以足不出晋欣赏到各个品种的月季,观赏度颇高。”太原植物园总工办负责人任保青博士说。

  太原植物园除了能观赏到各类奇花异草,还将承担科研的重任。在植物园科研中心有标本馆,存有太行山、吕梁山的特有植物标本;有各种试验田,专门研究各种珍稀植物。“从2010年引种基地成立以来,我们已陆陆续续引种1600余种植物,其中,山西省本土植物有300余种。这些植物养好了,有的用于研究,有的移植到植物园让大家观赏。”任保青介绍,有些植物不仅可以观赏,还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比如产于乡宁、翼城一代生长的翅果油树,有生物固氮、防风固沙的作用,其种子榨出的油还有很丰富的营养价值;再比如文冠果,花量大、秋叶美,果实榨油后还可以转换成生物柴油,是重要的能源物种。”

 

相关信息:

  • 形似“露珠”,太原植物园先睹为快 2020-06
  • 太原植物园主体完工!国庆节有望开园迎客 2020-04
  • 看!太原植物园里有了“流星雨” 2018-08
  • 太原植物园将启动建设 2016-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