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来自高加索的野生石榴在昆明植物园生根发芽
时间:2019-09-29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陈智发;图/孙航,孙卫邦,陈智发  点击:

  石榴Punica granatum Linn.,因功能多样而深受我国人民的喜爱。

  一、可以吃。其果肉晶莹剔透、鲜美多汁,水晶石榴、小果石榴、软籽石榴等等品种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红”水果。云南人为之自豪的“蒙自石榴”和“建水酸石榴”,也渐渐成为中秋节前后餐桌上的水果,赠礼佳品。

  二、可入药。果皮入药,称石榴皮,味酸涩,性温,功能涩肠止血,治慢性下痢及肠痔出血等症,根皮可驱绦虫和蛔虫。树皮、根皮和果皮均含多量鞣质(约20%~30%),可提制栲胶。

  三、可观赏。叶翠绿,花大而鲜艳,故各地公园和风景区也常有种植以美化环境。根据花的颜色、重瓣或单瓣等特征又可分为若干个栽培变种及品种,如月季石榴P. granatum var. nana(矮小灌木,叶线形,花果均较小)、白石榴P. granatum 'Albescens'(花白色)、重瓣白花石榴P. granatum 'Multiplex'(花白色而重瓣)、黄石榴P. granatum 'Flavescens'(花黄色)、玛瑙石榴P. granatum 'Legrellei'(花重瓣,有红色或黄白色条纹)。

  故可谓“浑身都是宝”而风靡天下。我国栽培石榴的历史,可上溯至汉代,据陆巩记载是张骞引入的,至今已2100多年。历代文献中有关石榴的记述很多,反映我国劳动人民对石榴栽培和利用方面的经验和贡献,如《名医别录》介绍了在医药方面的用途;《齐民要术》概述了栽萼方面的经验;《图经本草》和《本草纲目》除详述用途外,并有品种之记载。截至2017 年,我国石榴栽培总面积达140~150万亩,为世界第一。河南、陕西及西南片产区石榴栽培面积约50~60万亩;山东、安徽产区,石榴栽培面积约34万亩;新疆产区石榴栽培面积约20万亩;云贵产区石榴栽培面积约20万亩;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东、河北等地的石榴栽培面积合计约有15万亩。从生产和消费情况来看,2017年,国内石榴总产量达169.71万吨,石榴产品的需求量为167.90万吨,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华东、华南、华北等是主要的消费区域。

  小小石榴能耐大,然而原生石榴的产地在哪里呢?据记载,野生石榴的原产地在巴尔干半岛到高加索地区,向东至伊朗、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诸国的广大地区。在中国医书典籍中,记为“安石榴”,据《辞源》载:“以汉武帝张骞自西域城安国传入内地故名安石榴。”西晋张华的《博物志》记载“汉张蓦使西域,得涂林安石国榴种以归。”《辞海》:“安国,古国名,今乌兹别克斯坦的布哈拉一带”。《新唐书·西域传》记载“君姓温,本月氏人。始居祁连北昭武城,为突厥(《隋书·西域传》记载为匈奴,此处应当为匈奴)所破,稍南依葱岭,即有其地。枝庶分王,日安,日曹,日石,日米,日何,日火寻,日戊地,日史,世谓‘九姓’,皆氏昭武。”据《册府元龟》卷970记载,安国第一次到唐朝贡献是在贞观十二年十一月(公元638年)。由此考证,唐昭武九姓分布于今中亚阿姆河和锡尔河两河流域间,而安国在今乌兹别克斯坦布哈拉一带。说明野生的石榴分布地与古代的丝绸之路重合,而正好石榴传到中国也是沿着丝绸之路。

  2018年4月23日至5月4日期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带领孙卫邦研究员、邓涛副研究员一行3人对格鲁吉亚国立伊利亚大学植物研究所、格鲁吉亚国家植物园、巴统植物园等科研机构进行了考察访问,双方建立了合作关系。中格双方植物学者共同组成的考察队完成了首次格鲁吉亚植物多样性科学国际联合考察与分类学研究,途中共采集植物标本579号、DNA等种质材料600余份,其中就包括了一批野生石榴种子。这批石榴种子返回到中国后,在昆明植物园精心培育下,于2019年3月中旬播种的几百粒种子,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开始萌发。目前,已经育有102株实生苗,长势非常良好,植株平均高度为15cm。这批珍贵的野生资源,通过对野外石榴的保育生物学以及生理、遗传以及生态等的基础研究,可以为科学地改良石榴的种质资源、新品种选育等提供参数,价值不可估量。

  格鲁吉亚地处亚欧的结合处,位于古丝绸之路和欧亚交通走廊的重要枢纽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高加索”的核心。中国与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友好邻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与格鲁吉亚国立伊利亚大学植物所、巴统植物园等作为两国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重要力量,在多个科研领域具有高度互补性,双方秉承互利双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致力于建设优势互补、友好共赢、共同发展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格鲁吉亚野生石榴

  昆明植物园繁育出的长势良好的小苗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熊蜂联盟”志愿者首期培训圆满完成 2019-09
  • 植物栽培知识为拓东街道的老同志排忧解惑 2019-08
  • 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入选首批中国十佳科普 2019-08
  • 小夏令营暑期去哪儿“植物园十二时辰”圆满结束 2019-08
  • “心系草木情,礼赞中国梦”——昆明植物园圆满举 2019-07
  • 昆明植物园将举行第二届“植物家园开放日” 2019-07
  • 全国自然教育论坛自然教育基础培训圆满完成 2019-06
  • 植物栽培知识助力孩子们的“天台花园” 2019-06
  • 当赶街遇上昆明植物园“端午街” 2019-06
  • 首届昆明大学生观鸟节圆满落 2019-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