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植物栽培知识为拓东街道的老同志排忧解惑
时间:2019-08-16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陈智发 图:梁萌萌  点击:

  8月14日,应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工作人员陈智发、梁萌萌到盘龙区老年大学拓东街道分校区为30位离退休老同志分享了以《植物的栽培与养护》为题的讲座,2个小时的报告向公众传播了植物的科学知识和栽培技术,赢得了满堂喝彩,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陈智发从植物在地球上的作用、植物与人们的关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地讲解了“为什么要栽培植物”的问题,引得所有人员聚精会神听讲。他谈到:人们离不开植物。植物是世界上其他生物的基础,与人类的衣食住行的息息相关,人类文明伊始建立在作物的驯化,它为人类提供了诸多产品和生态系统服务,在科研、保护、文化、欣赏等方面的价值不可估量。接着,他抛出四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栽培植物”、“你要栽哪里”、“你要栽多少”和“你想什么时候栽种”,让全场都在思考栽培植物时的目的、场所、数量、时令等等因素,而相应会考虑采用不同的技术和手段。

  “植物的栽培”环节,他列举了以植物园提倡的理念“从种子到种子”为例,包括野外引种、种子储藏、播种繁育、小苗养护、植物种植、后续养护、观察记录等环节,而每个环节会具体应用到很多技术。他结合着以前植物栽培及养护的经历,分享了播种、小苗养护、除草、修剪、种植及病虫害防治等家庭中常用到的技术。每个分享环节中,重点会发散性思考诸如“种子萌发的条件”、“栽培前是否考虑植物原本生长的环境”、“花盆是方形好,还是圆形好;是长的好,还是短的好”、“植物生长需要多大的空间”、“植物为什么要换盆”、“需不需要遮阴”、“什么叫杂草”、“为什么要修剪”、“修剪要从枝条的哪里下手”、“挖个树坑是方坑好,还是圆坑好”等等此类问题。这些看似浅显、容易被忽视,然而引人深思的问题,引爆全场火热的气氛,老同志积极思考、踊跃回答,也分享了他们以往的栽培知识和技巧;有些老同志坦言从未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有些知识颠覆了他们在生活中的认知和经验。接着,陈智发介绍了一些常见植物的栽培技巧,如兰花及附生植物类、多肉多浆植物类、高山植物类的养护注意事项。最后,他从景观的可视性、秩序性、多样性和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对老同志在自家里打造出精品花园提出了期许,赢得了满场掌声。

  据悉,本次活动是盘龙区文化和旅游局为社区重点打造的福利——文化盘龙“名师荟”活动,是一个以百姓点单、政府配送,将精品文化课程送到百姓家门口的活动,旨在为中老年人,尤其是离退休老同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植物栽培与养护方面的问题。课上,很多人不仅认真听讲、记录笔记,还有人用手机将课堂从头到尾拍下来或录下来。无论是课上还是咨询环节,老同志经常提问他的植物为什么养不好,两位指导老师一一耐心给以讲解、分析。现场还有人拿着她心爱的多肉植物来咨询是否可以救回来,当听到可以解决的办法时,兴奋得眉开眼笑。

  昆明植物园一直致力于科学知识传播,搭建科学与大众的桥梁,引导大众热爱自然、保护环境,形成养花种树的意识和情趣,希望用更多的热情,去感染更多的人,让科学知识服务于社会大众。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科普研学基地”入选首批中国十佳科普 2019-08
  • 小夏令营暑期去哪儿“植物园十二时辰”圆满结束 2019-08
  • “心系草木情,礼赞中国梦”——昆明植物园圆满举 2019-07
  • 昆明植物园将举行第二届“植物家园开放日” 2019-07
  • 全国自然教育论坛自然教育基础培训圆满完成 2019-06
  • 植物栽培知识助力孩子们的“天台花园” 2019-06
  • 当赶街遇上昆明植物园“端午街” 2019-06
  • 首届昆明大学生观鸟节圆满落 2019-05
  • 昆明植物园首届葱属植物专题展圆满落幕 2019-05
  • 昆明植物园开启“夜营植物园,聆听生命表”之旅 2019-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