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三峡植物园3个保护物种开发利用研究取得新突破
时间:2022-02-08  来源:三峡植物园  作者:高本旺 王毅敏  点击:

  为开发利用乡土珍贵树种,发展林下经济,三峡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保护课题组经过几年的探索,采用全光喷雾——嫩枝扦插配套技术培育出三尖杉、篦子三尖杉和粗榧优良单株无性系苗木,为营建无性系种子园、优质药用林基地奠定基础。

  三尖杉、篦子三尖杉和粗榧是三尖杉科三尖杉属植物,是我国重点保护的珍稀濒危木本药用植物,其种子、枝(或茎)、叶、根及树皮含有三尖杉酯碱、高三尖杉酯碱,可应用于肿瘤等多种疾病的治疗。幼苗、幼龄林耐遮阴性强,适宜北亚热带落叶阔叶林林下栽培。该3种植物野生资源呈零星散生状态,要建设高效药用林基地,需解决种子产量低、发芽率低、育苗周期长、优良种苗供给不足等规模化问题。为此,三峡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保护课题组采用低强度育种技术,经过对扦插基质的选择、管理措施的探索、扦插穗条年龄和位置效应的研究,集成适应3种植物无性系繁育的全光喷雾嫩枝扦插配套技术。2021年共选择三尖杉、篦子三尖杉和粗榧四十多个优良单株,扦插1900余株,插条生根率90%以上,平均生根5~20条,长度3~5cm,达到扦插苗移栽标准。

  课题组现已完成3个物种无性系扦插苗的移栽工作,下一步计划选择优良单株开展无性系苗木培养,培育大苗建采穗圃和种子园,为推广栽培高效药用林储备种质材料。

 

相关信息:

  • 三峡植物园珍贵树种良种选育取得新进展 2022-01
  • 三峡植物园秤锤树地方标准获批发布 2021-07
  • 三峡植物园植物科普“二维码”全新上线 2021-06
  • 三峡植物园收集保存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质 2021-06
  • 《三峡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图鉴》出版发行 2019-11
  • 三峡植物园助推猕猴桃产业发展 2016-05
  • 三峡植物园珍稀植物种植范围扩大 2016-04
  • 110种珍稀濒危植物落户三峡植物园 2015-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