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三峡植物园收集保存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种质资源
时间:2021-06-03  来源:三峡植物园  作者:李薇  点击:

  近日三峡植物园组织科考团队前往四川宜宾、泸州等地,考察珍稀濒危植物疏花水柏枝野生分布情况。考察组分别在四川宜宾叙州区、江安县以及泸州市合江县发现疏花水柏枝集中分布点,并开展了野生群落物种多样性调查,采集了9份土壤样本和100余份优株枝条样本。

  疏花水柏枝是柽柳科水柏枝属的一种常绿灌木,主要分布于长江流域的河滩和江心岛上,为适应洪水消涨的季节变化,其具有夏季被水淹进行休眠,冬季露出水面发芽抽枝开花结果的特性,是一种优良的河岸防浪固沙植物。因为三峡大坝的修建蓄水,导致其在三峡库区的生境全部消失而面临濒危。据相关报道,目前仅在长江三峡大坝下游宜昌点军、宜都枝城、枝江董市等地,上游四川等地发现疏花水柏枝残存种群。

  为全面摸清疏花水柏枝野生种群分布状况,开展回归种植复壮野生种群,三峡植物园与长江珍稀植物研究所合作实施“疏花水柏枝群落调查及人工培育苗木野外回归技术研究”项目,目前已对三峡大坝上、下游共计6个分布点开展了群落调查,收集保存不同居群种质材料7份(含淹没区秭归居群材料1份),不同居群优株材料300余份,成为保存疏花水柏枝种质材料最全的迁地保护基地之一。

 

相关信息:

  • 《三峡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图鉴》出版发行 2019-11
  • 三峡植物园助推猕猴桃产业发展 2016-05
  • 三峡植物园珍稀植物种植范围扩大 2016-04
  • 110种珍稀濒危植物落户三峡植物园 2015-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