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植物韧皮部-昆虫-病原菌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和挑战
时间:2019-11-1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姜艳娟,韩笑  点击:

  植物韧皮部是植物长距离运输营养及信号物质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很多昆虫取食和病原菌生存的重要场所。但是由于韧皮部在植物体内的特殊位置,加之多数韧皮部生存的病原菌不能在体外纯培养,使得我们对植物韧皮部-昆虫-病原菌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远远落后于其它类型的昆虫和植物病原菌的研究。 

  版纳植物园植物环境适应研究组姜艳娟副研究员与合作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何胜洋共同发表了关于植物韧皮部-昆虫-病原菌之间相互作用研究进展和挑战的文章。该文章以崭新的思路提出了该研究领域内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例如“植物韧皮部如何抵抗昆虫和病原菌的入侵?”、“植物韧皮部赖以生存的昆虫和病原菌如何抑制植物防御体系并获得更多的营养?” 、“植物韧皮部-昆虫-病原菌之间的相互作用是独特的,还是跟其它类型的昆虫和植物病原菌具有共同特征?”等等。旨在鼓励更多的研究者加入到这个重要的研究领域,发展有效的、创新的和环境友好的农业害虫和病原菌的控制方式。 

  相关论文以Challenging battles of plants with phloem-feeding insects and prokaryotic pathogens为题,在线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上。姜艳娟为该文第一作者,姜艳娟和何胜洋院士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植物韧皮部不仅是植物长距离运输系统,也是昆虫和病原菌栖息的场所。

(A) 营养及信号物质通过韧皮部从源到库的运输,红色箭头表示运输路线;(B) 植物韧皮部的横切面;(C) 植物韧皮部-昆虫-病原菌相互作用关系。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与庐山植物园联合举办科学节海报巡展 2019-11
  •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2019-09
  •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国庆节科普活动“妙趣棕国”等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夏令营批次爆满 2019-09
  • 极危植物“版纳西番莲”踏上野外回归之路 2019-08
  • 云南普洱地区发现秋海棠属一新种——滇南秋海棠 2019-08
  • 东南亚中心2019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发展培训 2019-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