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时间:2019-09-27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马兴达 王文广  点击:

  布朗山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乡境内,该地区山峦起伏连绵,沟谷纵横交错,最高海拔2082米,最低海拔仅535米,海拔高低落差较大。布朗山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平均年降雨量达1374毫米。由于特殊的气候和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布朗山地区异常多样的植物种类,且植被保存现状较为完好。

  2019年4月至8月期间,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植物引种与信息管理组申健勇、王文广、马兴达等先后6次赴勐海布朗山地区调查和收集“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项目所涉及的受威胁植物,共历时25天,经过反复细致地搜寻,调查和引种到滇南地区极危目标种大齿长蒴苣苔(Didymocarpus grandidentatus)、二叶玉凤花(Habenaria diphylla)、玫花珠子木(Phyllanthodendron roseum)和勐海醉魂藤(Heterostemma menghaiense)等。

  “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项目Ⅱ期在全国14个地区开展,目的是通过人为干预,确保野外受威胁严重的物种不至于灭绝,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负责滇南地区的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工作。由于近年来开垦和砍伐破坏较为严重,很多曾经有标本记录的受威胁物种现已难觅踪迹,引种组工作人员将继续反复全面地调查和收集这些受威胁严重的植物,尽量提高此类植物迁地保护比率,为将来开展野外回归和种群恢复做充分准备。


图1:大齿长蒴苣苔(苦苣苔科)


图2:二叶玉凤花(兰科)


图3:玫花珠子木(大戟科)


图4:勐海醉魂藤(夹竹桃科)

 

相关信息:

  •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国庆节科普活动“妙趣棕国”等 2019-09
  • 陕西公布最新植物“家底” 29种极度濒危104种濒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夏令营批次爆满 2019-09
  • 极危植物“版纳西番莲”踏上野外回归之路 2019-08
  • 云南普洱地区发现秋海棠属一新种——滇南秋海棠 2019-08
  • 东南亚中心2019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发展培训 2019-08
  • 第四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开幕 2019-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