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极危植物“版纳西番莲”踏上野外回归之路
时间:2019-08-26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申健勇、吴福川等  点击:

  西番莲属(Passiflora)为西番莲科中最大的属,全世界有600余种,大部分为多年生草本或木质藤本,极少数为灌木或乔木,分布中心为中南美洲。在中国,西番莲属共有20余种,其中14种为自然分布的野生种,其余为从国外引入的栽培种。

  版纳西番莲(Passiflora xishuangbannaensis Krosnick)是2005年在西双版纳发现的植物新种,为柔弱的草质藤本,喜半阴生境,生长于林缘地带。该物种为西双版纳特有种,目前仅分布于西双版纳景洪市大渡岗乡至普文镇一带,分布范围极其狭窄。自2015年起开展中国植物园联盟“西南-滇南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项目调查过程中,园林园艺部植物引种与信息管理组仅发现了该物种的三个居群(其中两个居群在非保护区),总数量不超过100株,且呈明显下降趋势。其原因一方面是该种群分布于次生林且离村庄较近,人为干扰严重;另一方面,该物种自身自交不亲和,需异株传粉才能正常受精结果,加之植株生长相对分散,较难通过虫媒传粉,从而导致野外结实率低下。依据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评估标准,该物种应置于极危(VR)的等级。为防止其灭绝,园林园艺部积极采取措施,对其重点开展了扩繁、保育和回归工作。

  2017年底,园林园艺部工作人员通过扦插和嫁接的方式对该物种进行了扩繁,至今共繁育出200余株;2019年8月14日,先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子保护区工作人员联系,对其回归点的选择进行了实地调查;8月21日,正式开展第一批60株幼苗的野外回归工作。

  植物回归是在迁地保护基础上, 通过人工繁殖植物引入到其原来分布的自然或半自然的生境中, 以建立具有足够的遗传资源来适应进化改变、可自然维持和更新的新种群。充分考虑多种源的版纳西番莲种苗会携带更多遗传多样性,回归工作主要以“异地回归”和“增强回归”两种方式来展开。“异地回归”选择在勐养子保护区的关坪站附近的保护区内,共回归种植了20株。这里离原产地近,生境相似且没有人为的干扰,利于今后保护区工作人员的长期监测;“增强回归”选择在其自然分布居群所在地,共设两个回归点,回归点间相距约3公里,每个点都约有10余株野生植株及20棵人工繁育植株,以期通过扩大两个回归点的种群株数能够形成连续的分布带。

  版纳西番莲是否回归成功取决于能否产生下一代植株,因此,园林园艺部还将会继续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密切配合,对其开展长期监测,提高回归成功率。

野外野生的版纳西番莲

   

  园林部繁育的版纳西番莲

园林部到勐养进行野外回归

版纳植物园与版纳自然保护区联合进行野外回归

  回归到野外的版纳西番莲   

 

相关信息:

  • 云南普洱地区发现秋海棠属一新种——滇南秋海棠 2019-08
  • 东南亚中心2019年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区发展培训 2019-08
  • 第四届罗梭江科学教育论坛开幕 2019-07
  • 奇特植物绿玉藤人工授粉后初次结果 2019-07
  • 版纳植物园绿石林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2019-06
  • 版纳植物园发现并命名的新种勐海西番莲人工繁育 2019-06
  • 2019年版纳植物园“赏莲月”暑期隆重举办 2019-06
  • 版纳植物园2019年上半年物种鉴定进展 2019-06
  • 版纳植物园助力小街小学获得国际生态学校称号 2019-06
  • 西双版纳勐海县发现一夹竹桃科植物新种——短梗 2019-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