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优秀学员报告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学习报告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7   时间:2017-10-30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牛红彬  浏览:次   [打印][关闭]

 一、学习行程与目的

本人参加2016年的“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培训后受到中国植物园联盟及本单位的资助,于2017年5月22日-8月22日前往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园林园艺交流学习。
行程开始之前,就一直想去了解作为一个世界一流植物园,爱丁堡植物园是如何将自然风格的园林景观塑造的如此成功,又是如何巧妙的利用植物、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不仅丰富了植物的内涵,同时也诠释了一个植物园应有的责任和使命。尤为重要的是在这优美景观的背后其支撑后台运作情况是如何模样,也从本园在活植物收集与保育等方面的实际意义考虑,了解爱丁堡植物园的重点类群的扩繁与保存状况。带着这些问题,怀着激动而惴惴的心情,踏上了这段让我终其一生难以忘怀的园林园艺之旅。
二、爱丁堡植物园简介
爱丁堡皇家植物园是世界七大著名植物园之一,始建于1670年。最初它是一个药用植物园,面积只有一个网球场大小,经过30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拥有爱丁堡(Edinburgh),道译克(Dawyck)、本莫(Benmore)和罗根(Logan)4个园区的国际一流植物园。
爱丁堡植物园(Edinburgh)位于爱丁堡市区北部,海拔20m-40m的坡地,约28.3公顷。年气温一般-15℃至27℃。冬天风大,寒冷,夏季干燥。年降水量仅600mm左右,是4个园中最干的一个园区。
道译克(Dawyck)距离爱丁堡市区约80公里,占地25公顷,四周环山,海拔180m-260m,不具太多人工痕迹的“野外树木园”。年降水量780mm-1100mm。杜鹃花开的春季是该园最美丽的季节。
本莫(Benmore)位于苏格兰的西部。距离爱丁堡市区月250公里,占地50公顷,海拔高度为15m-127m,年降水量为2000mm-2500mm,是四个园区中最潮湿的一个园区。园内种植了许多特殊植物类群,如巨大红杉林荫,北美的裸子植物等。
罗根(Logan)位于苏格兰最南端,占地12公顷,三面环海,属亚热带气候,受海湾气流影响,气候温暖,是最为温暖的园区。年降水量830mm-1100mm,夏季的南半球的草本植物生长异常繁茂,高大的树蕨,龙舌兰科植物在这里都生长良好。
园艺部约40位职工负责爱丁堡植物园的植物收集、栽培以及展示,园内共收集并保存了3.4万种活体植物,分布在园区内的10个开放的玻璃温室群、岩石园和高山植物园、中国坡、草花带、树木园、王太后纪念园、示范园、本土植物园等多个片区,其中高等植物超过16000种,占全世界有花植物的6.5%。每年平均接待游客80万人,其中10%的游客都来自海外。
在植物园的东北角是建筑典雅的图书馆和标本室。图书保存有20多万册专业书籍,其中包括1500多种国际期刊及许多有价值的档案资料(甚至可以查阅1683年的记有1800多株植物在植物园内第一次编写的植物名录),也可以了解今天的引种资料及引种源。标本馆也称得上是一册植物王国的字典,250多万份标本,其中有不少的模式种。这里多年来都是世界各地科研专业人员学习,查阅,研究的中心。
 
TIM截图20171030174211.jpg
TIM截图20171030174226.jpg
图A:爱丁堡植物园主园;图B:道译克(Dawyck);图C:本莫(Benmore);图D: 罗根(Logan);
图E、F:爱丁堡植物园标本馆一角 
 
全文请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艺培训报告 下一篇:2017美国环境教育学习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