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21年树艺专业技能培训班暨粤港澳台树艺交流会顺利开幕

分类信息:X系列-2021   时间:2021-11-23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邹丽娟  浏览:次   [打印][关闭]


开幕仪式合影

11月23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主办,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承办的“2021年树艺专业技能培训班暨粤港澳台树艺交流会”在广州拉开序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植物园联盟机构会员、自然保护区、园林科研所及绿化公司的43位成员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现场开幕式由承办方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引种保育部副部长、核心植物园园林园艺功能领域骨干李素文主持。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副主任、核心植物园园林园艺功能领域总师刘宏涛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核心植物园引种保育功能领域总师、华南植物园树艺团队发起人廖景平分别发表致辞。致辞中强调了树艺技术在拓展园林园艺人员的专业技能,加强植物园体对古树名木的科学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植物园科普、研学、寓教于乐的重要形式。此时举办这个培训,是履行COP15《生物多样性公约》中提到中国植物多样性和珍稀濒危木本植物的保护,其中对发挥重要生态作用的木本乔木保护和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的战略。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作为国家队,必须建立科学规范标准的树木管理体系。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在开幕式上,华南植物园李素文首先以“华南植物园树木管理体系”为题,介绍了我园树木管理的历史、面临问题、树艺学的认识、树艺团队建立和发展、树木管理的常规工作内容,并展望了未来在中国植物园体系里建立科学、规范、专业、安全的树木管理体系,让我们成为树木的守护者,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努力。园林正高级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国际注册树艺师(ISA Certified Arborist),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传播专家黄颂谊老师就园林树木的风险评估构建、管理措施,树木修剪的目的,日常树木修剪技术,台风灾后树木抢险与修剪,以及树木修剪案例分析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分享,并在授课过程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互动交流。


交流会现场

开幕式后,华南植物园树艺师团队联手澳门树艺师团队在园区做了精彩的树木修剪中溜缆技术的演示。参会成员近距离欣赏了我们的树艺师们利用绳索攀树系统自由上升、下降、转换、横渡、休息与工作,安全自由地穿梭在树林间的场景,找到了最初我们与自然之间那种纯粹的联系!

本次培训班特邀了已与国际接轨并具有国际认证资质的港、澳、台树艺师团队作为主教练。在未来的一周里,教练们将采用室内理论专题报告和室外攀树技能实操的形式,系统传授讲解树艺学的概念和发展历史,树木健康管理和风险评估、树艺在台湾、攀树技术的发展潜力、攀爬初级技能及溜缆技术等相关知识。

此次交流培训是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享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同时也是为了落实中科院核心植物园园林园艺功能领域年度的工作计划,提升植物园园林园艺工作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而举办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和拓展植物园园林园艺人员的专业技能,加强植物园体系相关管理人员对树木科学管理的理念,促进树艺学在国内的推广与发展以及加强粤港澳台地区树艺交流。


演示现场

 

图:邹丽娟  湛清清 张雅慧 欧阳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21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课程回顾 下一篇:2021年树艺专业技能培训班顺利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