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时间:2022-07-11  来源:中科院办公厅 科技促进发展局 中国科学报社  作者:  点击:

  7月11日,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举行,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关志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出席活动并共同为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广东省领导张福海、王曦、张晓强,广州市市长郭永航,国家林草局总工程师闫振,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相关同志参加活动。

  侯建国表示,建设国家植物园体系,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推进自然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具有厚重的历史、深厚的积累和独特的优势,在国家林草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国家各有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下,具备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坚实基础。他强调,要统筹物种保育与科学研究、统筹社会功能与生态功能、统筹立足本土与对外开放,将华南国家植物园打造成为植物研究领域的科学高地,具有广泛影响力、强大吸引力的美丽园林,国际交流合作的展示窗口。他希望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建设者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承华南植物园创始人陈焕镛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情系草木、躬身大地的精神,努力将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国家植物园,协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新的篇章。

  王伟中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华南国家植物园揭牌表示祝贺,对相关国家部委、科研院所表示感谢。他表示,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必将有利于广东省对植物资源的保护利用,极大提升植物科学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为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注入强大动力,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提供中国方案。广东省委、省政府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五方共建协调机制下密切协作配合,坚决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保护第一、惠益分享,坚持以华南地区植物迁地保护为重点,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充分彰显中华文化和生物多样性魅力,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万物和谐的国家植物园体系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会上,关志鸥宣读《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广东省广州市设立华南国家植物园的批复》。会后,与会嘉宾还实地调研了植物园珍稀濒危植物繁育中心、热带雨林室等。

  华南国家植物园规划总面积319公顷,将以华南地区兼顾全球热带亚热带区域植物资源迁地保护为核心,建设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育中心和种质资源库,提升植物迁地保护能力和效率,提升植物科学研究能力、植物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植物科普教育能力,努力建成示范性、引领性的国家植物园。

  当天,侯建国与王伟中进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院省合作、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相关信息:

  • 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揭牌 2022-07
  • 多名院士建言,新疆两大植物园携手争晋“国家级” 2022-07
  • 新疆生地所召开“伊犁-吐鲁番国家植物园”建设方 2022-06
  • 2022全国科技活动周秦岭国家植物园“走进森林” 2022-05
  • 秦岭国家植物园“植物守护计划”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2-05
  • 秦岭国家植物园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系列 2022-05
  •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岗位招聘方案 2022-04
  •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2022年管理和支撑岗位工作 2022-04
  •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绽放国家植物园(北园) 2022-04
  • 国家植物园正式在京揭牌 2022-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