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绽放国家植物园(北园)
时间:2022-04-25  来源:国家植物园  作者:  点击:

  近日,在国家植物园(北园)的宿根花卉园里,一种奇特的开花植物吸引往来游客驻足欣赏。远远望去,满树繁花洁白如玉、飘逸如羽,微风拂过,犹如成群白鸽翩翩欲飞,甚为赏心悦目。

  这种奇特的植物就是被誉为“中国鸽子树”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珙桐(gǒng tóng)。珙桐在北京地区极为稀少,它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我国南方的一些地区幸存下来,成为了植物界今天的“活化石”。珙桐花型奇美,是我国独有的珍稀名贵观赏植物。


  珙桐最初由法国的神父戴维斯于1869年在四川穆坪发现,并采种移植到法国。它的花序圆似鸟头,苞片洁白硕大如翅,宛如展翅欲飞的白鸽。1869年以来引种到英、美、荷、瑞(士)、日、俄等国,被誉为“中国鸽子树”。在以后的近一个多世纪里,全世界广泛引种,大量栽植,成为世界十大观赏植物之一。

  珙桐对自身的生活环境要求较高,它的自然生态环境主要在我国南方,空气湿度较大的地区。为此,在北京如何让珙桐正常生长就成为了摆在国家植物园(北园)工作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为了摸索出植物园里什么地方最适合珙桐的生长,工作人员经过不断研究,加强对它们的灌溉、施肥、修剪、防寒等工作,终于使珙桐在自己的正常花期,开出了花朵,并使其多年来花开不断。

  2021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正式向社会发布。新调整的《名录》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个类群。目前国家植物园(北园)共收集我国重点野生保护植物170余种,其中包括望天树、杏黄兜兰、德保苏铁、珙桐、水杉等近40种一级保护植物。

  杏黄兜兰

  水杉

  国家植物园将充分发挥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科普传播、园林园艺展示等功能,努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讲好美丽中国故事,为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信息:

  • 国家植物园正式在京揭牌 2022-04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周志华副司长一行调研辰山植物 2022-02
  • 构建国家植物园体系的战略价值 2022-02
  • 国家植物园:几代植物学家的百年梦想 2022-02
  • 秦岭国家植物园2021保护秦岭生态主题宣讲活动圆 2021-10
  • 秦岭国家植物园“全国科普日”活动丰富多彩 2021-09
  • 秦岭国家植物园被授予“2021年国家青少年自然教 2021-06
  • 大秦岭动植物研学课堂今日开讲 2021-06
  • 秦岭国家植物园LIAN. 中国特有植物展即将开始 2021-0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