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成果展今日正式开展
时间:2022-10-11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行一系列迁地保护措施,维护生物多样性,传播绿色生态理念,引导广大市民游客积极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上海植物园温室管理中心推出以“多样地球,美丽家园”为主题的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成果展示于10月10日正式开展,展期将持续至10月30日。



  此次展示以蕨类、苦苣苔科、热带兰等植物的景观营造、生境展现和单体盆栽展示为特色,展出各类珍稀珍贵植物。通过四个展区的不同主题,描摹展现不同的植物家园,展现上海植物园近50年来收藏的各类珍稀珍贵植物,进一步凸显上海植物园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一、主题景观区——绿色地球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该景点通过组团种植当季开花植物,辅以色彩缤纷的彩叶植物,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整个展区以球形为主要元素,展示丰富多样的植物类型,通过热带植物组合景观、大型花球、苔藓球、苔玉球等形式,突出“绿色地球”主题,唤起人们对环境、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意识。

  二、苦苣苔科植物专区——精灵山谷、山谷之灵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

  我国的苦苣苔科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他们大多生长在喀斯特地貌的石灰岩石缝中,密林下阴湿处或者熔岩洞穴入口处,因此又被称作“石缝中的精灵”。目前上海植物园苦苣苔保育中心共收集苦苣苔约250种(含品种),经过多年的保育,种类和数量已达到展示的要求,遂在展览温室(一)西侧鸡蛋花区域建设苦苣苔迁专区,展示区域内主要使用仿树根花钵进行景观营造,以自然的种植方式为主,搭配秋海棠、蕨类和苔藓等伴生植物。此次展览展出苦苣苔科植物共计50种(含品种),其中还有上海植物园苦苣苔科植物保育中心自育杂交的新品种哦!

  “山谷之灵”是一座超大型的雨林缸,它是国内首座以苦苣苔科植物为展示主题的雨林缸。缸内运用大体积的英德石来营造地形,并通过一整套全自动人工气候控制系统模拟苦苣苔原生地气候。雨林缸内展示的苦苣苔科珍稀濒危植物约25种,除此之外,还有彩叶凤梨和空气凤梨等品种共同展示。

  三、蕨类植物专区——蕨觅世界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本展区旨在全面展示植物园多年蕨类植物的收集成果,共计120余种(含品种),其中大型鹿角蕨、树蕨、观音莲座蕨等是此次布展的重要看点。展览通过垂挂、壁挂和组合盆栽等园艺布置手法,为游客营造一个幽静、恬适的静谧世界。同时,通过蕨类植物植物画、叶片拓印画和滴胶工艺品,充分展示蕨类植物叶片的优雅气质。

  四、珍稀濒危兰科植物专区——芝兰深林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二)

  目前,上海植物园收集到的兰科植物约600种(包括品种),其中450余种为珍稀濒危的原生种。此次计划展示兰科植物80余种,以珍稀濒危植物为主。包括与蚂蚁共生的香蕉兰,椰子香味的细叶腋唇兰,独特蓝紫色血统的大花万代兰,以及有“中国神草”之称的石斛。虽然本次展览中的大部分兰科植物并不在开花期,但园方将通过科普介绍牌,向市民游客展现兰科植物的多样性和生动有趣的兰科植物故事。

  金秋十月,百余种难得一见的珍稀濒危植物在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里集体展现。让我们一起感受多样地球,共同守护美丽家园吧!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最佳赏桂期预告 2022-09
  • 上海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展”巡展于复兴 2022-09
  • 上海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展”巡展于复兴 2022-09
  • 上海植物园在夏花型鸢尾种质创新方面取得进展 2022-08
  • 上海植物园在杜鹃花瓣类黄酮生物合成调控研究中 2022-08
  • 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年后复工作业忙 2022-02
  • 上海植物园:下周桂花将全面开放 品种多且集中 2021-10
  • 老师您辛苦啦!教师节凭证免费畅游上海植物园 2021-09
  •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精彩 2021-08
  • “烟花”降级但仍需小心,上海植物园继续采取临时 2021-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