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精彩回顾
时间:2021-08-17  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  作者:  点击:

_DSC6672_副本.jpg

_DSC6867_副本.jpg

2B0A1156_副本.jpg

2B0A1213_副本.jpg

2B0A1336_副本.jpg

  从黑蚱蝉开始鸣唱到唯有蒙古寒蝉依稀高歌

  从稚嫩的鸣虫若虫到处处自然之音“听秋”的季节

  从“听取蛙声一片”到停歇在睡莲叶上的呱

  从点点萤光萦绕在林中上空到暗夜一片

  从紫茉莉暗夜飘香到颗颗小地雷成熟回归大地

  从观察睡莲花朵闭合休息到欣赏王莲花开

  “精灵之约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又陪伴了大家一个暑期,第十三季要跟大家说再见了,让我们期待明年夏日与第十四季相约。

  上海植物园品牌科普活动“暗访夜精灵”自2009年开展以来备受社会公众的热爱,今年已经成功举办13年,活动依托园内丰富的植物和野生动物资源,向亲子家庭推出夜间自然观察、探索等项目。希望通过这种比较新奇的活动方式,让小朋友们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去关注我们生活的大自然,去观察和探索大自然的神奇,了解物种的多样性,达到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的目的,并通过走进社区实现自然教育生活化。

  科普讲座,开启自然观察的入门。为了让孩子们更轻松地走进自然、亲近自然、领略自然之美,在精品场“暗访夜精灵”夜间探索前,上海植物园会安排为公众开一堂科普讲座,大家能在课堂上学习到夜行性动物选择夜晚出没的原因及其具备的“特异功能”,认识各种有夜行性行为的动植物,比如夜间“睡觉”的植物,晚上“上夜班”开花的植物,夜晚才会出来捕食、求偶的小动物等科学知识,并了解这些神奇现象背后的奥秘。

  特色生境,体验缤纷生物的多样。活动中参与者可按游园线路体验多种生境的自然生态,路线设计包括了宽阔的草坪,可以发现头顶盘旋的蝙蝠在捕食飞蛾,夜鹭划过天际匆匆回巢;在高大茂密的丛林里,寻找荧光闪闪的萤火虫;在繁茂的灌木丛中,寻找各种植食性昆虫及它们的猎食者;在湿润的蕨类植物园内,发现伪装大师竹节虫和各种地表节肢动物及各种螺类、蜗牛;在水生植物繁盛的池塘,观察对比王莲花开以及睡莲花朵闭合的“睡眠”,还有各种蛙类、鱼类、虾、蟹等;在被称为“神树”的一棵历经风霜的大榆树上,寻找各种甲虫,观察金蝉脱壳;在老建筑上,观察壁虎攀爬和壁虎蛋……

  打开五感,感受神奇自然的多彩。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自然观察家,我们在活动中,需要打开五感,因为感受远远比了解更重要。除了用眼看,去观察发现物种的形态颜色;可以用触觉,用手触摸甲虫的坚硬、树皮的粗糙、蛙的裸露皮肤;可以用嗅觉,感受紫茉莉的芳香、香樟的清新、麻皮蝽臭腺的异臭;大自然处处都有好声音,学会聆听是自然观察重要的环节,蛙鸣、蝉鸣、虫啾啾等大自然的声音。

  自然体验,探索自然世界的奥秘。夜间的自然观察是最让人期待的活动,化身小小探险家,以自然观察的方式,寻找植物、昆虫、鸟类、蛙类和兽类等生物。夜幕降临,这些小精灵们就开始了自己忙碌的生活。我们有机会看到憨态可掬的小刺猬,一头扎进身前的草丛里,假装别人没有发现它的踪迹;也有机会嗅到含苞待放的紫茉莉,在茂密的树荫下悄悄绽放,吐露深藏已久的芬芳;还有机会寻到隐身高手竹节虫,把自己伪装成一根树枝,伏在寄主植物成一体难以分辨;更有机会见到闪闪的萤火虫,向深邃的夜空中飞舞萦绕,发出它难得一见的光亮。

  走进社区,感受自然家园的生趣。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走进自然、亲近自然、领略自然之美,2016年起上海植物园将“暗访夜精灵”活动带到社区,真正送到公众身边。社区版夜游让小朋友不出小区就可以探索都市里的自然,让大家了解我们身边的暗夜也展现了别样的魅力,推动了自然教育的生活化。

  “精灵之约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发现、了解、爱护身边的奇妙世界,让更多的人重新建立与自然的亲密关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更好地去解决关于自然的问题。

 

相关信息:

  • “烟花”降级但仍需小心,上海植物园继续采取临时 2021-07
  • “美槿佳荷”2021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即将开幕 2021-06
  • “美槿佳荷”2021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即将开幕 2021-06
  • 上海植物园展品整装待发出征“中国杯” 2021-06
  • 活动预告丨上海植物园6月科普展览活动早知道 2021-06
  • 夏日探花 丨 极度濒危植物李氏报春苣苔在上海植 2021-05
  • 候鸟迁徙季丨上海植物园迎接老朋友 2021-05
  • 上海植物园40余种苹果属海棠花全面盛开 2021-04
  • 秋风瑟瑟 上海植物园小盆景即将进入温室越冬 2020-11
  • 装扮金秋,追逐中国梦--2020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9月 2020-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