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上海植物园在杜鹃花瓣类黄酮生物合成调控研究中获得新进展
时间:2022-08-18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夏溪, 张春英  点击:

  2022年8月16日,BMC Plant Biology期刊(IF=5.26)在线发表了上海植物园木本花卉研究团队题目为Integrative analysis of transcriptome and metabolome reveals flavonoid biosynthesis regulation in Rhododendron pulchrum petals的研究论文。

杜鹃花是杜鹃花属(Rhododendron)植物的总称,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素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誉,在世界园艺界占有重要地位。花色是杜鹃花最重要的观赏性状之一,花瓣中类黄酮化合物在花色呈现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关于杜鹃花瓣中类黄酮的种类、影响花色呈现的相关基因已有文献报道,但是关于杜鹃花类黄酮生物合成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花色呈色机制缺少系统研究。本研究以锦绣杜鹃(Rhododendron pulchrum)为实验材料,利用代谢组学和转录组学联合分析技术,鉴定了不同种类的类黄酮代谢物,分析了涉及类黄酮生物合成的差异表达基因(DEGs),首次构建了锦绣杜鹃不同花色中类黄酮生物合成的调控网络。

 
3种不同花色的锦绣杜鹃花瓣

  代谢组分析共鉴定出101种具有显著差异的黄酮类代谢物,主要分为黄酮、黄酮醇、花青素、异黄酮、黄烷醇、二氢黄酮和查尔酮等7类,其中黄酮和黄酮醇类化合物是锦绣杜鹃类黄酮代谢产物的主要成分。转录组分析共获得61.84G clean reads,鉴定到7113个差异表达基因(DEGs),GO富集分析在生物过程大类中注释到22个花青素条目和29个类黄酮条目,在分子功能大类中注释到2个花青素条目和1个类黄酮条目。KEGG共注释有46个编码苯丙烷类及黄酮和黄酮醇类生物合成途径中关键酶的unigenes存在差异表达。同时筛选到与类黄酮生物合成相关的差异表达的转录因子,其中有14个被注释为MYB相关基因,还发现了编码bHLH的12个基因等,这些转录因子可能参与了锦绣杜鹃花瓣中类黄酮的生物合成。

图片

锦绣杜鹃不同花色的黄酮类差异代谢物

图片

锦绣杜鹃3个比较组的KEGG分析

       转录组和代谢组联合分析发现,锦绣杜鹃紫花中CHS、FLS、F3’H、F3’5’H、DFR、ANS、GT、FNS、IFRFAOMT基因表达存在显著差异。首次发现FNSIFR基因与锦绣杜鹃花色着色有关,FNS基因以FNSI的形式存在,IFR基因及其相关代谢产物在紫色花中高表达。F3’HF3’5’H表达上调,而4CL、DFR、ANSGT表达下调与粉色花着色相关,转录因子DREB亚家族也在粉色着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白色花中,CHS低表达抑制了类黄酮的合成,同时F3’5’H、DFRGT低表达抑制了色素的积累,从而使花瓣呈现白色。同时,WGCNA分析进一步验证ANS、FLS、LAR、FNS、GT、4CL、F3’5’H、IFR、DFR、FAOMTViodelphin-GT基因与花瓣着色相关。

图片

3种不同花色锦绣杜鹃花瓣中类黄酮生物合成途径

图片

锦绣杜鹃3种花色的基因共表达分析

       该研究首次从转录和代谢水平解析了锦绣杜鹃不同花色的呈色机制,鉴定到了大量和花色呈色相关的基因、转录因子和代谢产物,构建了3种花色的类黄酮合成途径模型,以上结果揭示了锦绣杜鹃花瓣的着色机制和类黄酮代谢途径,为未来杜鹃花色定向育种提供了理论依据。

      上海植物园夏溪高级工程师为第一作者,张春英教授为通讯作者,龚睿工程师参与了部分工作。该研究得到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计划项目(20392000700)和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科技攻关项目(G190303)的资助。

  ------------------

  图:夏溪

  审核:张春英

  原文链接:上海植物园在杜鹃花瓣类黄酮生物合成调控研究中获得新进展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在夏花型鸢尾种质创新方面取得进展 2022-08
  • 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年后复工作业忙 2022-02
  • 上海植物园:下周桂花将全面开放 品种多且集中 2021-10
  • 老师您辛苦啦!教师节凭证免费畅游上海植物园 2021-09
  •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精彩 2021-08
  • “烟花”降级但仍需小心,上海植物园继续采取临时 2021-07
  • “美槿佳荷”2021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即将开幕 2021-06
  • “美槿佳荷”2021上海植物园夏季花展即将开幕 2021-06
  • 上海植物园展品整装待发出征“中国杯” 2021-06
  • 活动预告丨上海植物园6月科普展览活动早知道 2021-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