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蕨类新物种“邢氏水蕨”在辰山植物园首次与公众见面
时间:2022-09-07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沈慧、马其侠  点击:

  近日,由辰山植物园园艺景观部、科研发展部、科普宣传部三部门携手打造的蕨类植物精品个体展示正在共享空间(近二号门温室)举行。展示由园艺景观部策划并主办,共呈现了来自园艺景观部生产温室的石松和蕨类植物27科80种,包括大型树状蕨类、附生蕨类、攀援蕨类、地生及水生蕨类,几乎涵盖现生蕨类植物的所有生态类型。

  本次展示主题为“蕨类植物生物多样性与保育”,是一次将园艺布展与植物迁地保护、科学研究成果融合展示的创新尝试。

蕨类课题组展板

中华水韭(左)、线果叉蕨(右)

邢氏水蕨(展厅内)

  本次展出的8种国家重点保护蕨类植物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荷叶铁线蕨”由辰山植物园园艺景观部自主人工繁育;另外,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上海师范大学、广东药科大学等单位联合发表的蕨类新物种“邢氏水蕨”此番首次在辰山与公众见面。

  邢氏水蕨隶属于凤尾蕨科水蕨属,该属不仅被建议为蕨类分子遗传研究的模式植物,同时全属被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邢氏水蕨的形态特征与生长方式与该属其他物种显著不同,该物种的发现更新了人们对水蕨属仅有一年生生活型的认知。

  蕨类植物全世界现存约1万2千种,我国分布有2400余种,为北半球蕨类植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辰山植物园蕨类植物研究与保育团队成立10余年来,致力于全国蕨类植物本底资源调查和活植物引种,先后出版《中国蕨类植物多样性与地理分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蕨类植物》《蕨类植物迁地保护的方法与实践》《海南蕨类植物》《华东蕨类植物多样性编目》等著作,发表蕨类植物新属1个、新种7个,在蕨类植物的迁地保育和物种研究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2016年,成功牵头申建国家级蕨类植物种质资源库,引种保育蕨类种质资源3400余份,覆盖30科108属560余种。

《中国蕨类植物多样性与地理分布》、《海南蕨类植物》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蕨类植物》

《蕨类植物迁地保护的方法与实践》

《华东石松类与蕨类植物多样性编目》

  以开展面向21世纪的植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为愿景,我国本着统筹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原则启动了国家植物园体系的建设。蕨类植物作为陆生维管植物的祖先节点类群、陆生植物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植物园实施植物迁地保护不可或缺的成员。

蕨类植物多样性与进化课题组

(2011-2020,课题组长:严岳鸿研究员)

蕨类植物分子生态与功能演化课题组

(2020至今,青年课题组长:沈慧副研究员)

---------------------

  文:沈慧、马其侠 图:袁泉、金冬梅、严岳鸿、舒江平

  原文链接:蕨类新物种“邢氏水蕨”在辰山植物园首次与公众见面

 

相关信息:

  •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2022-08
  • 上海辰山植物园 2022-04
  • 辰山植物园春意日浓 赏梨花纯白动人 2022-03
  •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周志华副司长一行调研辰山植物 2022-02
  • 共谋生态绿色发展典范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调研会 2022-02
  • 花草树木也可以“看医生”啦!上海首座“植物专科 2021-09
  • 见证地球漫长岁月 珍稀濒危连香树结果辰山植物园 2021-09
  • 闭园后辰山植物园处置177株倒伏树木 开启强排泵 2021-07
  • 献礼建党百年 辰山植物园 2021“百年征程”仲夏 2021-06
  • 辰山植物园这处经典景点升级啦!来看航拍大图→ 2021-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