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秦岭国家植物园LIAN. 中国特有植物展即将开始
时间:2021-02-25  来源:秦岭国家植物园  作者:  点击:

  由北京博物绘画发展中心推出的LIAN博物绘画全国巡展活动即将来到秦岭国家植物园,本次巡展主题为“LIAN.中国特有植物展”。

  为期一个月的画展主要展示以中国博物绘画界泰斗曾孝濂先生以及国内25位优秀的博物画师的40余幅植物的科学手绘作品,包括来自柯蒂斯植物杂志的5幅作品。

  这些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画作,向人们传递万物相联生生不息的理念,可增进人们对植物与人类关系的深入理解,提高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的关注度,激发对植物和自然的保护和关爱。

  展出时间:2021年3月10日至4月11日

  展出地点:秦岭国家植物园标本馆

       “中国植物画第一人”曾孝濂

  曾孝濂,1939年生,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教授级画师、工程师、植物科学画家;20岁进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长期从事科技图书插图工作,他曾参与世界植物工具第一书——《中国植物志》的绘图,为 50余部科学和科普著作绘制插画,累计发表插图2000多幅,为中国植物分类学作出了极大贡献。

  《中国植物志》的系统工程用了42年的时间

  曾老的美术作品曾在世界多国展出,出版《中国云南百鸟图》《花之韵》等画册。他曾为国家邮政局设计多套邮票,2008年发行的“中国鸟”获第13届政府间邮票印制者大会连票奖,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唯一一次获得该奖项。

  2019年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内,曾孝濂创作的巨幅植物科学画《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展示了37种中国原生植物,笔触细腻,栩栩如生,引起广泛赞誉。

  巨幅植物科学画《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

  本次画展将展出曾老的猕猴桃、珙桐、桃、桑等若干作品。

       柯蒂斯植物学杂志

  《柯蒂斯植物学杂志》(The Botanical Magazine)是一本创办于1787年的插图类杂志,是目前出版时间最为悠久的植物学杂志。在这本具有300多年历史的杂志中也记录了大量中国植物的采集及培育过程,并绘制了精美的手绘。从这些画作中,我们可以从欧洲传统角度——他者的视角来了解中国植物。

  本次展出部分画作欣赏

  1.月季花

  蔷薇科 蔷薇属

  月季被称为花中皇后,又称“月月红”,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四季开花。“粉扇月季”是河南省南阳市培育的月季新品种,粉扇花粉色,高心卷边,香型,花型巨大、上花率高、单朵花开时间长、适栽范围广,属名贵月季品种。

  月季的品种繁多,世界上已有近万种,中国也有千种以上。中国是月季的原产地之一。月季花荣秀美,姿色多样,四时常开,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有52个城市将它选为市花,1985年5月月季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一。

       2.油点草

  百合科 油点草属

  油点草又叫“紫海葱”,因为叶片上长有油渍一样的斑点而得名,是南方山野里较常见的小花草。生长在浙江、江西、福建、安徽、江苏(宜兴、溧阳、湖北(建始)、湖南、广东、广西和贵州(东南部)。生于海拔800-2400米的山地林下、草丛中或岩石缝隙中。日本也有。

       3.中华猕猴桃

  猕猴桃科 猕猴桃属

  猕猴桃为中国特有植物,在唐朝我国就开始了猕猴桃的人工栽培。最早的记载出现在《诗经》中,那时猕猴桃被称为苌楚,而如今猕猴桃这个称呼则是出自唐朝诗人岑参。

  1904年新西兰女教师伊莎贝尔去我国宜昌度假时吃到了猕猴桃,并把种子带回了新西兰,让猕猴桃成为风靡全球的水果。

       4.猕猴桃物种

  杜鹃花目 猕猴桃科 猕猴桃属

  果实名称:软枣猕猴桃、毛花猕猴桃、京梨猕猴桃、中华猕猴桃、大籽猕猴桃、山梨猕猴桃、柱果猕猴桃、对萼猕猴桃、浙江猕猴桃、阔叶猕猴桃

       5.蝴蝶与寄主植物

  蝴蝶如果没有寄主植物就无法生存,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食物链,才能保障自然界的生态平衡。该作品旨在体现生物多样化的重要性。灰色的寄主植物与画面中的彩色蝴蝶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使蝴蝶跃然纸上,仿佛在翩翩起舞。

  1、 重瞳黛眼蝶(眼蝶科)和莎草

  2、 虎凤蝶(凤蝶科)和杜衡

  3、 网丝蛱蝶(蛱蝶科)和无花果

  4、 青斑蝶(斑蝶科)和球兰、牛角瓜

  5、 绿弄蝶(弄蝶科)和清风藤

  6、 小红珠娟蝶(娟蝶科)和八宝景天

  7、 苎麻珍蝶(珍蝶科)和苎麻

       6.七叶一枝花

  百合科 重楼属

  别名:重楼、金线吊重楼、灯台七、海螺七。5-6月份开花,7-8月份结果。其根可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

  扫码关注

  秦岭国家植物园                                            LIANcenter
                                                

 

相关信息:

  • 秦岭国家植物园等20余家单位达成“柞水共识” 共 2021-01
  • 首届秦岭青少年研学专题研讨会在秦岭国家植物园 2020-12
  • 秦岭国家植物园华南实验学校种子博物馆揭牌啦! 2020-12
  • 秦岭国家植物园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圆满落幕 2020-09
  • 20只朱鹮在秦岭国家植物园野外放飞 2020-09
  • 2020科技活动周秦岭国家植物园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2020-09
  • 鄠邑区中小学生开展“保护秦岭生态” 云课堂活动 2020-06
  • 秦岭国家植物园荣获首批“西安市生态环境 教育基 2020-06
  • 周至县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落地秦岭国家植物园 2020-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