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野猪“拖家带口”游仙湖植物园,丰富的植物资源吸引其频频光顾
时间:2021-06-28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伊宵鸿  点击:

  最近一个多星期,仙湖植物园频频遭遇一群"流浪汉"光顾,有时成群结队,有时拖家带口,它们就是传说中的仙湖植物园野猪。近期,仙湖植物园临时性关闭部分寺庙、园区和场所,人流量减少,原本喧闹的园区瞬间变成动植物的"天堂"。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摄像猛然发现,频繁出没在仙湖植物园的野猪,数量从先前的一两只发展成为"拖家带口",而且几乎每天都能发现它们的行踪,不仅如此,就连鸟类、蛇类或其他两栖和爬行动物,数量都比以往更多了。

  野猪频繁闯入仙湖植物园

  过去的许多年里,坊间时常流传着仙湖植物园野猪的传说,但几乎难觅踪迹。2020 年,仙湖植物园自 1 月底闭园两月后,重新开园实施人流管控措施。同年 10 月,工作人员在巡护中意外发现,苏铁园北侧山坡下的一个水沟里,出现了明显的野猪群脚印。

  苏铁园的正式名称为国家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于 2002 年成立,保育的苏铁类活植物种数量位居世界前列。苏铁俗称"铁树",因树形古雅,羽叶洁滑光亮,四季常青,故而成为珍贵的观赏树种。园区工作人员经过仔细勘察,发现了野猪啃食苏铁留下的痕迹,而通过监控也捕捉到野猪正对着苏铁种子"大快朵颐"的情景。

  野猪正在"大快朵颐"地啃食苏铁种子。(视频截图)

  "我们发现苏铁种子成熟的时候,野猪确实来得比较多。"仙湖植物园副主任、中国 IUCN 植物学专家组成员张寿洲博士说,"苏铁的种子是有毒的,我们也想了解野猪吃完苏铁种子以后,会有哪些反应?另外,苏铁的外种皮肉质,中种皮坚硬,野猪倾向于肉质的外种皮还是种仁,尚需持续跟踪观察。"

  仙湖植物园坐落在深圳市最高峰梧桐山的西北山麓,西临深圳水库,山环水抱,自然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仙湖植物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茂密的树林植被和丰富的植物资源,成为野猪"深夜饭堂"的头号选择,不时吸引着野猪下山觅食。

  野猪成群结队来到仙湖植物园月季园天池附近觅食。(视频截图)

  随着仙湖植物园逐渐开放和人流恢复,野猪的"疯狂作案"有所减少,但"食过返寻味","野猪大军"改为"游击战",每到夜幕降临,仙湖植物园监控摄像里,时常出现野猪神出鬼没的身影。近期,仙湖植物园内的寺庙、部分园区临时性关闭,野猪闯园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且活动范围越来越广,紫薇园、月季园、湖区、杜鹃径等处都能看到野猪在园内悠闲地觅食。

  2021 年 6 月 23 日晚 8 时 52 分,野猪成群结队来到仙湖植物园月季园天池附近觅食,当时有 7 头野猪。6 月 25 日凌晨 3 时左右,视频监控又记录到 8 头野猪在紫薇路出没,从野猪的体型来看,有大有小,仿若猪妈妈带着孩子们在园内闲逛溜达。

  猪妈妈带着孩子们在园内闲逛溜达。(视频截图)

  深圳的野猪是欧亚野猪的一种

  "深圳的野猪是欧亚野猪的一种,生活在植被密集的山林中。"仙湖植物园专家表示,这是一种杂食性的"贪吃鬼",只要能吃的东西几乎都可以吃下去,不过主要还是以嫩叶、坚果、浆果、草叶和草根为食,还可以用有力的鼻子拱开地面啃食植物的根和球茎,而仙湖植物园多样性的物种,为野猪的生存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仙湖植物园工作人员在湖区小平手植树发现野猪。(视频截图)

  从近期仙湖植物园发现野猪的迹象来看,野猪开始"拖家带口"。仙湖植物园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前两个月正是野猪的产崽期。一般而言,深圳的野猪 4 至 5 月间生一胎,一胎产 4 至 12 头幼崽,秋季又有另一胎出生,所以这个时节见到数量众多的小猪崽跟着父母寻找食物就不足为奇了,在中国除了青藏高原与戈壁沙漠外,基本上每个省都有野猪的踪迹。"

  深圳已经实行禁猎多年,野猪在深圳又没有自然界的天敌,且繁殖率和幼仔的存活率很高。仙湖植物园工作人员表示,小欧亚野猪在出生的头一年中,体重能增加 100 倍,半年多就可以达到性成熟并开始繁殖后代,这种生长速度在脊椎动物中是罕见的,这些原因导致近年来野猪数量快速增长。

  仙湖植物园采取喇叭警告、闪光灯等方式驱逐野猪

  从仙湖植物园监控录像上看,野猪"作案"时间甚至提前到了晚上九时前,而这段时间正是附近居民散步、锻炼的"黄金时间",给游客安全带来了很多隐患。目前,仙湖植物园多采取喇叭警告、闪光灯等方式驱逐野猪,并联合深圳市专业野生保护部门进行安全妥善处置。

  如果市民游园时与野猪不期而遇,该如何应对呢?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表示:不惹它,尽量避开它,同时,禁止投喂。"野猪极少主动攻击人,只有感受到威胁或受到挑衅时,才会选择被动性攻击。"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说,"市民正面遭遇野猪时,不要转身逃跑,以偏离野猪目光的角度,以之字形慢慢后退。‘拖家带口’的野猪最危险,出于保护幼崽的心态可能攻击人类。如果野猪发动攻击,市民要在附近找一个坚固的障碍物(大树或石头)躲避,并找机会爬到高处,就相对安全了。

  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还表示,对于野生动物,无论是野猪,还是可爱的猴子、鸟类,现在越来越多地方、国家采取了禁止投喂的政策,这是鉴于被投喂的野生动物不再害怕人类、出没于人类生活区域的情况屡见不鲜,从而造成人与动物的冲突。另外,投喂也会导致动物对人类产生依赖,从而削弱了它们自然生存的能力。

  毗邻深圳的香港同样备受野猪困扰,2019 年市民关于野猪的投诉已达到 1184 宗。20 世纪 70 年代,香港政府成立了野猪狩猎队来控制野猪数量。由于动物权益呼声渐涨,民众对野猪的态度趋向缓和,2017 年野猪狩猎队被暂停,香港政府根据民众举报来锁定"涉事"野猪,对其采取节育措施,再运至偏远的郊野公园放生。同时,渔护署多次强调禁止投喂、妥善处理垃圾,降低野猪进城觅食概率。

 

相关信息:

  • 仙湖植物园昨天重新开门迎客 近2000人前往赏花看 2020-03
  • 仙湖植物园明日恢复开园 每日限入2000人须网上实 2020-03
  •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联合发布角苔基因组并解析植物 2020-02
  • 仙湖植物园成功举办第五届(2019年)学术年会 2020-01
  • 在森林仙境中聆听经典,2019深圳森林音乐会连续三 2020-01
  •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2位博士获批深圳市后备级领军人 2019-11
  • 粤港澳大湾区·2020深圳花展专家委员会成立暨第 2019-10
  • “大型真菌”艺术画展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举办 2019-09
  • 深圳口述史|陈谭清:见证仙湖植物园“茁壮成长” 2019-06
  • 蜜蜂主题活动在深植物园举行 积极推动城市养蜂 2019-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