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大型真菌”艺术画展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举办
时间:2019-09-19  来源: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作者:  点击:

     “真菌秘语,金秋共赏”主题科普日系列活动精彩开启

  2019年9月14日,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联合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在仙湖植物园盆景园启动以“真菌秘语,金秋共赏”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包括菌类科学知识展、“大型真菌”艺术画展(以下简称“画展”)和科学公众报告等,仙湖植物园区域的活动将持续至10月7日。10月7日后,“大型真菌”艺术画展还将继续在深圳市(罗湖区)属多所学校巡展。

  活动期间,菌类科学知识展将带领公众感知真菌(包含蘑菇)的多样性,认知真菌的生态功能并揭开灵芝与虫草的神秘面纱,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学生群体对大型真菌(包括常见有毒菌类)这个与环境和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特殊生物类群的自然科学认知。“大型真菌”艺术画展则通过科学与艺术结合展示的方式,展出约大型真菌科学艺术画100幅,为公众呈现大型真菌种类多样,色彩缤纷的别样世界。

  9月15日,活动主办方将邀请2位专家学者,举办面向公众开放的报告,逾百名公众可通过仙湖植物园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免费聆听报告。

  本次“真菌秘语,金秋共赏”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由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深圳市罗湖区科学技术协会、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和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主办,旨在通过多样化的科学普及传播方式,促进自然科学行业及公众间的交流,进而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及学生群体的自然科学素养。据预测,本次“真菌秘语,金秋共赏”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预期影响受众将高达10万人。

  大型真菌:自成一界的特殊类群

  所谓大型真菌,泛指广义上的蘑菇和蕈(xun)菌。它们具有肉眼可见且采摘的大型肉质或者胶质的子实体,所以称作大型真菌。简单说,个体较大的真菌就是大型真菌。大型真菌对人们来说可能是个陌生的概念,但是说起蘑菇或菌子,公众就非常熟悉。许多人认为蘑菇是植物,因为它们不会移动,其实并非如此。事实上,蘑菇属于大型真菌成员,它们自成一界,既非植物,也不属于动物。反而与做面包使用的酵母菌亲缘关系更近些,因此分类学家将它们统称为“真菌”。

  仙湖植物园:力争由“国内一流”向“世界一流”转变

  仙湖植物园自1988年建成开园已来,经过三十年的建设,其一流的物种收集保育、一流的园林景观效果、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水平的公众教育在业界取得越来越大的影响。近年到访的游客人数已经年均超过400万;保育的活植物接近12,000种,成为华南乃至中国最主要的植物保育基地之一;在科学研究上,特别是苏铁、木兰、苔藓类、蕨类、苦苣苔、秋海棠等类群的综合研究上,也频创佳绩;在垂直绿化、城市生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服务市民休闲娱乐、提供青少年科普教育,越来越具独具特色。

  近年来,仙湖植物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打造出系列具有强大带动力、创造力的科普项目和自然教育作品,按照规划,未来三年,仙湖植物园将按照世界一流植物园标准,巩固“最美植物园”各项优势,力争将仙湖植物园打造成为与深圳国际地位相匹配、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世界一流植物园。

 

相关信息:

  • 深圳口述史|陈谭清:见证仙湖植物园“茁壮成长” 2019-06
  • 蜜蜂主题活动在深植物园举行 积极推动城市养蜂 2019-05
  • 花展随春去 余香伴夏来——仙湖植物园“三点一刻 2019-05
  • 又一种名花在仙湖首展!来自“脆弱”之地,却独有魅 2019-03
  • 2019深圳花展来了:百花齐放卉萃深圳 2019-03
  • 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 2019-03
  • 深圳发现植物新记录科 2019-02
  • 美国国家科学院首席发展官Michael Murphy先生及 2018-08
  • “苔花”绽放在西湖畔--“点亮荒芜的植物小精灵: 2018-07
  • 深圳市城管局张国宏副局长赴仙湖植物园调研 2018-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