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小活动,大友谊——“植物铠甲”亲子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25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陶恋;图/沙珊珊,潘彦丽,陈智发  点击:

  12月21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科普团队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部分在昆职工及其子女定制的亲子活动——“植物铠甲”如期开展并获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以植物的形态特征与环境间的适应关系为主题,设计了生态游戏、“扶荔宫”主温室探秘、植物手工制作、参观种子博物馆等多个环节,共有13名小孩和19位家长参与到活动中。

  通过科学观察、发散思维、自主探索、分享讨论,激发了孩子走进自然、探索自然的兴趣,不仅让大家认识到了自然界中植物不同的形态结构是为了在特定环境中生存繁衍,同时提升了孩子的观察能力和创造力,增进亲子间的沟通交流与团结协作。

  热身游戏“肢体打招呼”让大家的身体动起来,调动感官、熟悉周围环境、拉近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间的距离,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笑语连连。

  热身游戏“肢体打招呼”

  在接下来的“猜猜我是谁”的生态游戏中,大家分别扮演了生态系统中的非生物部分、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通过游戏熟悉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引出生物与生存环境息息相关的论点。

  生态游戏“猜猜我是谁”

  在所有人收到一个“神秘植物”的求助信后,大家一起来到“扶荔宫”主温室帮助神秘植物找到合适的“住所”,并为它匹配上在这里生存所需的“装备”。家长与小朋友一起观察、思考,为了使“神秘植物”更好地在干旱环境中生存下去,绞尽脑汁为它准备了防御动物的刺、有毒的乳汁、储水的膨大茎干、防止水分散失的绒毛等“装备”;为了让“神秘植物”更好地在热带雨林中茁壮成长,精心为它配上了大叶子、气生根、支柱根、滴水叶尖等“装备”。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用画画的方式分享了在温室的发现,分享会一直持续了二十多分钟,小朋友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如植物在沙漠里一直没有水怎么办呢?空气凤梨是怎么吸收水分和营养的?大家都积极阐述自己的观点、相互聆听,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扶荔宫探秘

  下午的活动是动手制作植物手工“彩色叶化石”,在手工老师带领下顺利开展。自然界中植物的叶子千姿百态,叶片的形状、颜色、大小、生理特点都与植物生存的环境息息相关。大家一起认识不同的植物叶片,用叶子设计、创作了自己的专属作品,整个过程需要细心、专心、耐心,每个人都非常投入,作品完成后大家都踊跃分享自己的创作理念。

  彩色叶化石制作

  最后,大家来到展示有上百种野生植物种子的种子博物馆,在种子库谭治刚老师专业解说下,认识了形态各异的种子,了解种子的传播“智慧”。拥有46亿年历史的地球,不断孕育着生命,在这里,有繁盛也有衰亡,能跨越千百万年甚至上亿年生存下来的植物绝非等闲之辈,它们的种子聪明地借助风、水、动物等外力使自己得以繁衍。

  参观种质库

  据悉,本次活动是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特意邀约的课程,旨在让其单位的在昆职工及子女也能参与类型丰富的科普活动。昆明植物园科普团队对兄弟单位的申请非常重视,最大化为昆明分院所属各研究院所青年科学家子女服务,为中国科学院“3H”(Housing/Home/Health)工程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同时也让社会大众接受科学教育,共享科学研究资源和成果,提升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活动将生态游戏、自主探索任务卡、手工制作、参观讲解等方式有机组合,有目标、有方向地引导孩子与家长在游戏中得到启发、在自主探索中学习知识、在与同伴的协作中提升技能,培养了孩子的观察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和创造力,同时增进了亲子感情,活动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里有:“一切诗人都相信,谁静卧草地或幽谷,侧耳静听,必能领略天地万物的奥秘。”观察是创造力、想象力的源泉,让我们一起亲近自然、走进科学,去发现、追寻、探索自然界的奥秘。

  活动合影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枫叶节圆满结束 2019-12
  • 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麻栗 2019-12
  • 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管委会访问版纳植物园 2019-12
  • 《曲靖园林绿化植物推荐名录》出版发行 2019-12
  • 濒危植物白旗兜兰在版纳植物园荫生园开花 2019-12
  • 濒危植物白旗兜兰在版纳植物园荫生园开花 2019-12
  • SCA科普讲坛开课“小萌鸡追枫”打造专属植物萌宠 2019-12
  • “魔幻秋叶”秋季主题大型科普研学活动助力3H工 2019-12
  • 花开预告:世界上花朵最多的植物贝叶棕即将开花 2019-11
  • 云南师大附小“读城”研学活动在昆明植物园展开 2019-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