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花开预告:世界上花朵最多的植物贝叶棕即将开花
时间:2019-11-27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刘光裕  点击:

  贝叶棕是西双版纳最重要的文化植物之一。过去,傣族僧人将傣族古老的智慧、历史和佛经刻写在耐腐的贝叶棕叶片上,制作贝叶经,传播知识文化。因此西双版纳傣族文化又被称之为贝叶文化。

  贝叶棕的繁殖长期以来都是一个技术难题,难栽后很难成活。由于贝叶棕重要的文化价值,过去能种植贝叶棕对于很多寺庙都是一种荣誉,传说只有得道高僧才能种活。据版纳植物园韩骅等人1983年的调查,八十年代的西双版纳曾经一度只剩余20多株贝叶棕。80年代经过版纳植物园种子繁殖技术攻关,贝叶棕在版纳才逐渐繁多起来。

  有趣的是贝叶棕是一次性开花结果植物,一辈子只开一次花,结果之后就会死亡,典型的“自杀式繁殖方式”。贝叶棕的寿命大约是30到80年,在西双版纳经过引种驯化之后,贝叶棕平均在50岁左右开花。贝叶棕开花的时候,会在顶上伸出一个花序,花朵呈米色,很小但数量庞大。据称贝叶棕的一个花序上面竟然有2400多万朵小花,堪称世界上开花最多的植物。贝叶棕一生只开一次花,一开就是千万朵,为热带雨林中最为壮观的景致之一。

  版纳植物园自1965年引种栽培贝叶棕,在83年就曾有一株开过花,近些年又偶见开花。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大概有7株贝叶棕正在抽穗,预计在未来一个星期之后即将开花,其中一株刚好54岁。雨林奇观即将上演,届时欢迎大家前去观赏。

  名人名树园抽穗的贝叶棕

  版纳园内7株即将开花的贝叶棕分布图

  1983年记录的开花贝叶棕(右)

  贝叶棕开花图(图片来自维基)

 

相关信息:

  • 植物韧皮部-昆虫-病原菌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和挑 2019-11
  • 福州植物园陈国瑞主任访问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11
  • 版纳植物园与庐山植物园联合举办科学节海报巡展 2019-11
  •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2019-09
  •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国庆节科普活动“妙趣棕国”等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夏令营批次爆满 2019-09
  • 极危植物“版纳西番莲”踏上野外回归之路 2019-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