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濒危植物白旗兜兰在版纳植物园荫生园开花
时间:2019-12-0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姜立举  点击:

  白旗兜兰在荫生园内开花,预计花期会持续到12月中下旬。开花的白旗兜兰是今年“自然之兰”兰展期间正式在荫生园安家落户的,种植在一株五月茶下,目前在荫生园长势良好。种植的白旗兜兰是植物园兰花科研团队几年前通过人工繁育所获得的组培苗,作为向公众科普兰花保护的重要材料之一。

  白旗兜兰(Paphiopedilum spicerianum)最早发现于印度北部的阿萨姆邦(Assam),后来在印度东北部和缅甸交界处也有发现,分类学家们从混杂在阿萨姆邦运到欧洲的波瓣兜兰(Paphiopedilum insigne)种发现和认识了白旗兜兰,该种被正式命名后,美丽的花朵让众多爱兰者着迷,是重要的育种材料。

  国内于2003年发现,我国唯一的一个分布点位于普洱市,分布点当时仅残余十余株成年植株。居群点位于一个外来移民村边的小河沟岸边,生境条件严峻,周围是咖啡等人工种植园,小河已被咖啡加工厂废料严重污染。白旗兜兰集中生长在小河沟陡峭的土坡上,一场大雨或者小河涨水随时可能造成河岸塌方而使这唯一的白旗兜兰彻底消失。

  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版纳园已经形成了白旗兜兰完善的种子共生菌萌发技术和种苗快繁技术,扩繁的种苗已回归野外,有望在不久的将来从技术角度解除白旗兜兰的濒危状况,但保护和恢复其野外生境仍面临着巨大压力和不确定性。


正在开花的白旗兜兰


阴生园内营造的接近自然的生境

 

相关信息:

  • 花开预告:世界上花朵最多的植物贝叶棕即将开花 2019-11
  • 植物韧皮部-昆虫-病原菌相互作用的研究进展和挑 2019-11
  • 福州植物园陈国瑞主任访问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2019-11
  • 版纳植物园与庐山植物园联合举办科学节海报巡展 2019-11
  •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2019-09
  • 西双版纳勐海布朗山濒危植物调查新进展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国庆节科普活动“妙趣棕国”等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首次获得稀有植物寄生花的种子 2019-09
  • 版纳植物园2019年夏令营批次爆满 2019-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