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公布五月上旬花讯
时间:2019-05-05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五月的上植,听起来没有了春日的热闹,但五月的花儿们可不服气,环肥燕瘦,大有可观。杜鹃园漫山红遍,牡丹园芍药妖娆,盆景博物馆的山野草展秀外慧中,展览温室的一“兰”无余特色兰展珍稀奇特,植物大楼的苦苣苔科植物展精致秀丽,还搭配着押花作品……

  当然,还有一些小惊喜等待大家的发现,现罗列如下:

1、大花葱 副本.jpg

  1. 大花葱Allium giganteum

  大花葱是葱属的球根花卉,又名吉安花,“Giant Onion”的音译,就是巨大洋葱的意思。和中文名大花葱一样,都是在形容它巨大的“葱花”,棒棒糖状紫色的的伞形花序很是壮观。除了颜值高耐性也很强,是优良的绿化材料。

  观赏点:四号门花境,园内各花境

2、红王子锦带-朱继军 副本.jpg

  2. ‘红王子’锦带花Weigela florida ‘Red Prince’

  忍冬科锦带花属的它用王禹偁的一句“锦带为名俚且俗,为君呼作海仙花”就足以说明它的貌美和仙气。但是锦带和海仙实为两种花,锦带花萼的裂只到中部,海仙裂到基部。现在锦带花正盛开,它的深红花色的品种‘红王子’初开。

  观赏点:蔷薇园

3、香樟 副本.jpg

  3. 香樟Cinnamomum camphora

  香樟可谓是上海最常见的行道树之一了,它的叶片揉碎了有着典型的樟科的香气,常常用来驱虫的樟脑丸就是取材于它,所以也具有一定的抗虫害的能力。上海大量栽植之后樟巢螟等虫的出现,才显得它没有那么“铁公鸡”。目前香樟正处在花期,花期期间会有落花满地,虽小却也略为壮观。

  观赏点:园内各处

4、浓香茉莉 副本.jpg

  4. 浓香茉莉Jasminum odoratissimum

  浓香茉莉虽然叫茉莉,但却不是茉莉,看它的属名Jasminum素馨属就可以知道它和常见的云南黄馨亲缘关系更近,所以按照安徽植物志的记录,叫做浓香黄馨更为贴切。原产大西洋岛屿,现在在华东地区有栽培。

  观赏点:盆景园南侧,草药园、温室外围

5、水飞蓟 副本.jpg

  5. 水飞蓟Silybum marianum

  水飞蓟是菊科水飞蓟属的草本,可以长到一人高。叶上的白色花斑很是显眼。紫色的拳头大小的头状花序也很是瞩目。原产欧洲、地中海地区、北非及亚洲中部等地,现在各地都有栽培,瘦果可以入药。

  观赏点:草药园

6、楸树 副本.jpg

  6. 楸树Catalpa bungei

  楸树的原产和分布以长江以北为主,因其生长迅速,树干通直,花繁叶茂等特征现广泛引种栽培,目前正处于盛花期,满树繁花似锦霞,蔚为壮观。

  观赏点:草药园,母本园,桂花园

7、乳浆大戟 副本.jpg

  7. 乳浆大戟Euphorbia esula

  乳浆大戟是国产大戟属植物中分布最广的种之一, 分布于全国(除海南、贵州、云南和西藏外)。叶型、苞叶等变异比较大。现进入花果期,花果同时存在于肾形苞叶之上,与叶皆为浅绿色,需蹲下仔细观察。种子含油量高达百分之三十,可做工业用。全草可以入药。

  观赏点:草药园

8、七叶树 副本.jpg

  8. 七叶树Aesculus chinensis

  掌状复叶的它有5-7枚小叶,因而得名。现在正值花期,花序是一个圆筒形,长可达25cm左右。花量很大但是在两性花中还杂有雄花。所以结出果实的时候数量就没有这么壮观了。它的果实剥开,里面的种子略像板栗,但却有微毒。

  观赏点:园内南侧路缘,盆景园,草药园

9、香叶天竺葵.jpg

  9. 香叶天竺葵Pelargonium graveolens

  拢牛儿苗科天竺葵属的它有着天竺葵属的高颜值。香叶天竺葵原产非洲南部,除了外表华丽,它还是一种香料植物,现在云南已经形成了蒸馏Geranial 香叶醇的产业。

  观赏点:草药园

10、琉璃苣 副本.jpg

  10. 琉璃苣Borago officinalis

  琉璃苣是现今很流行的兼具观赏性和食用性的花卉,花略微低垂,粉紫色的花瓣晶莹剔透,摘下可以见到蜜汁,可作蜜源植物。鲜叶在欧洲做蔬菜,也可用于炖菜及汤的调味。

  观赏点:四号门城市菜园景点,草药园

11、南丹参 副本.jpg

  11. 南丹参Salvia bowleyana

  南丹参名字的读音似乎对单身青年很不友好,但鼠尾草属的几种栽培花卉又常被误认为薰衣草以代表浪漫。它有着朱红色的肉质根,看起来像是红色的人参故而得名。虽不是人参却也和丹参(Salvia miltiorrhiza)一样是著名的药用植物。

  观赏点:草药园

12、花叶海桐 副本.jpg

  12. ‘花叶’海桐Pittosporum tobira 'Variegatum'

  海桐的叶革质有光泽,又耐修剪,是优良的灌木球和绿篱的植物材料。除了叶,现在开出的花也是很清新雅致,还有着淡淡的香气。

  观赏点:草药园西侧

13、白屈菜 副本.jpg

  13. 白屈菜Chelidonium majus

  白屈菜的花虽貌似油菜等十字花科的植物,实则是罂粟科的,有毒,很有多种生物碱,因此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如果摘下一点它的叶片,在叶脉处会有黄色的汁液流出。

  观赏点:草药园

14、宽叶金粟兰 副本.jpg

  14. 宽叶金粟兰Chloranthus henryi

  宽叶金粟兰也叫四块瓦,用来形容它通常在茎的上部只长四片叶子。现在花期,白色的三粒一团地着生在花梗上,那是它的雄蕊,它们的基部的绿色的小团是它的柱头。

  观赏点:草药园

 

相关信息:

  • 两百余种非洲紫罗兰亮相2019上海(国际)花展 2019-04
  •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 2019-03
  • 上海植物园公布三月上旬花讯 2019-03
  • 翘首绽放,上海植物园河津樱即将进入最佳观赏期 2019-02
  • 早樱争春,笑逐颜开迎游人 2019-02
  • 这个春节,可赏梅花盛开美景 2019-01
  • 上海植物园秋叶正值观赏期 2018-12
  • 上海植物园旅游节半价活动 “半价游上植 赏初秋 2018-09
  • 桂花开了吗? 2018-09
  • 上海植物园邀请园南中学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孪 2018-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