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这个春节,可赏梅花盛开美景
时间:2019-01-11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还有三个多礼拜,就是中国农历新春了。佳节到来之前,上海植物园内的早梅花品种已经初开,比去年提前7-10天开花,春节期间将迎来盛花期。游园赏梅品年味,猪年新春值得期待!

  今年梅花比去年提前7-10天开花

  上海今冬连续的阴雨天,虽阻挡了部分游客朋友们冬日游园的兴致,但绵绵细雨反而滋润了梅花的生长。梅园内有几株梅花的枝头已经绽放出娇嫩的小花,沾着雨水,娇艳欲滴。

  这些初开的花儿都是梅花早品种,主要有‘月宫殿’梅、‘雪梅’、‘玉蝶龙游’梅、‘报春粉’梅、‘丰后’梅等。

  在这些“迫不及待”的“早鸟”之中,几株健壮丰满的‘繁星淡粉’梅开得最为热闹,几乎已经满树粉色小花。

  梅花初开的小美景致也被部分爱好摄影的游客捕捉到。仔细看地面的印迹,为了寻找最佳拍摄角度,这些摄影爱好者显然围着梅树不断调整着拍照姿势。

  罕见:一树双花

  目前,园内共收集有梅花品种80多个,涵盖了宫粉型、朱砂型、龙游型、垂枝型、黄香型等11个品种群。梅园向游客展示的梅花品种为60多个,总共350株左右。其中,有些品种较为罕见,一般公园绿地里并不易看到。

  如一株梅树上挂着两块品种介绍牌。为何一棵树上挂两块牌子?……因为树是嫁接的,一半是‘锦生垂枝’梅,树上的枝条颜色,绿中带点金黄,花开白色,而另一半是‘双碧垂枝’梅,花开红色。待到开花季,梅树一半开白色花,一半开红色花,“一树双花”的景象跃然眼前。不过,目前还看不到这样的奇景,再过十多天,等它们开花了,游客朋友们便可来梅园观赏。

  春节可赏梅花盛开美景

  梅花提前开放,大家一定会担心,到春节还有三个多礼拜,那时还能看到梅花吗?如果不出现较长时间的冰冻天气,春节期间正是梅花的最佳观赏期,那时,不仅早花品种的梅花已经盛开,中花品种的梅花预计也会开放。

  梅花是中国传统花卉之一,与兰花、竹子、菊花一起被列为四君子,又与松、竹并称“岁寒三友”,自古受到文人墨客的推崇。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以其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不惧逆境、奋发有为的精神激励。新春佳节,游园赏梅品中国传统文化,其乐融融。

  眼下,上海植物园的梅花还没有进入盛花期,但蜡梅已大面积开放,漫步在园内,不时飘来蜡梅的清香。寻香而去,却见蜡梅枝头的树叶并未落尽,花朵藏于叶间。原来由于南方气温不够低,本来先落叶后开花的蜡梅时常落叶晚,造成花叶同期的现象,不像北方,气温低、霜一打,叶落尽,只剩一树花朵,观赏效果也就大幅提升。

‘淡妆宫粉’梅

‘小红长须’梅

‘雪梅’

‘月宫殿’梅


梅梢上的另类鸟巢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秋叶正值观赏期 2018-12
  • 上海植物园旅游节半价活动 “半价游上植 赏初秋 2018-09
  • 桂花开了吗? 2018-09
  • 上海植物园邀请园南中学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孪 2018-09
  • 精灵之约│“精灵之约”神农架恩施“北纬30度” 2018-08
  • 上海植物园发布8月中旬花讯 2018-08
  • 上海植物园发布8月上旬赏花花讯 2018-08
  • 上海植物园团队赴各大公园绿地调查访花昆虫多样 2018-08
  •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西藏调查野生鸢尾属种质资 2018-07
  • 夜游公园“火” 上海植物园40个名额3分钟抢光 2018-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