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版纳植物园发表里白科一新属——凤羽里白属
时间:2020-03-03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刘红梅  点击:

  里白科(Gleicheniaceae)为蕨类植物一个自然而较为古老的科,主要分布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有关里白科的科下划分,一直存在较多争议(1-8属),根据目前国际通用的蕨类植物PPG1系统,里白科共6属,中国产3属。全世界共有里白科植物约160种。 

  有关里白科的科属组成,主要围绕着微羽里白属(Glechenia)的概念和范围,目前PPG1系统接受狭义的微羽里白属概念,即该属仅包括10个种。Kunze于1844年根据形态特征发表微羽里白属一新种G.boryi,认为该属的形态特征明显不同于其他物种。由于该种特殊的形态特征,对其分类地位和系统位置的解决有助于重新认识和厘清该科的形态特征及科属划分。然而,该种自发表以后的近200年里,极少得到学者关注。同时,由于其仅特有分布在马达加斯加岛和留尼旺岛,标本和研究材料奇缺。 

  版纳植物园园林园艺部蕨类植物研究组和综合保护中心宏观进化研究组合作,联合法国相关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对里白科开展了分子系统学研究,以解决该科的科属划分问题。通过对里白科的广泛取样,尤其是通过增加微羽里白属的模式种G. polypodioides 和特产自马达加斯加和留尼旺岛的G. boryi的研究材料,构建了迄今为止取样最全的系统发育树,同时结合分歧时间估算,得出以下主要研究结果:马达加斯加地区的特有种G. boryi在系统树上自成一支,结合形态特征等综合证据应给予属的等级,并将其命名为凤羽里白属(Rouxopteris H.M.Liu),以此纪念对非洲蕨类植物研究做出重大贡献的南非蕨类学家Jacob Petrus Roux。中文名取自其叶片形态似凤凰羽片排列之特征。凤羽里白属与同科其他属,尤其是微羽里白属的主要区别在于,凤羽里白属为二回羽裂,不为假二岐分支,叶轴分叉处无休眠芽,也没有托叶。目前该属有1种2变种。分歧时间估算表明,里白科和其近缘类群马通科(Matoniaceae)在中生代已分化,繁盛于白垩纪,但其现代类群分化时间多出现在中新世,而凤羽里白属则早在约100 Ma前已同其他类群分开。里白科的分歧时间和分化式样也再次验证了Schneider等人提出的Ferns diversified in the shadow of angiosperm的学术观点。 

  目前该研究论文以The significance of Rouxopteris (Gleicheniaceae, Polypodiopsida): a new genus endemic to the Madagascan region为题,发表于Plant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上。

凤羽里白属植物

 

相关信息:

  • 石海椒花在景东亚热带植物园盛放 2020-03
  • 版纳植物园发表卫矛科五层龙属一新种——麻栗坡 2020-02
  • 版纳植物园基于全基因组数据解析新型冠状病毒的 2020-02
  • 云南普洱地区发现秋海棠属新种——普洱秋海棠 2020-02
  • 版纳植物园2019年青年科学节获科技部、科协多项 2020-01
  • 印度尼西亚秋海棠属一新种:黑森林秋海棠 2020-01
  • 西双版纳勐腊县发现斑果藤属新种 2020-01
  • “探秘奇妙雨林 豫见魅力版纳”科普展在郑州开幕 2020-01
  • 《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原色图鉴》正式出版 2019-12
  • 小活动,大友谊——“植物铠甲”亲子活动圆满结束 2019-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