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秦岭国家植物园工作人员赴中科院植物所标本馆学习交流
时间:2018-05-31  来源:秦岭国家植物园  作者:苏齐珍 杨颖  点击:

  中国植物园联盟“成员互动交流计划(2017)”是联盟既2015年后再次在成员单位间展开的一项人才交流与合作计划。联盟秘书处负责联系相关植物园,努力促成并实现成员单位间的人才互动,推进人员技术交流,从而促进中国植物园体系能力建设水平的提升。

  经过植物园联盟秘书处的帮助,秦岭国家植物园杨颖同志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标本馆建设学习交流。系统的学习了标本馆的各项基本工作:标本装订、标本分科、标本消毒、标本管理,模式标本管理、标本数字化管理、标本借阅、标本交换等工作。

       杨颖在中科院植物所标本馆具体学习报告见下:


  为了促进我园标本馆建设,学习借鉴其他知名标本馆的管理方法,经园领导批准参加植物园联盟“成员互动交流计划(2017)”;植物园联盟帮助联系沟通,我于2018年2月27日至2018年5月19日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标本馆建设学习交流。

  一.学习目的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是亚洲规模最大的植物标本馆,有馆藏标本约260万号,另存有17000余份珍贵的模式标本,是我园学习建设植物标本馆的典范。带着对标本馆建设及管理的诸多问题,我开始了在北京植物所标本馆的学习。

  二、学习内容

  (一)植物标本装订

  首先我学习了植物标本装订,由装订组王凤华老师负责教受蕨类植物及种子植物标本装订经验,装订工作基本分为以下步骤:

  1.调整标本:清理杂物,将标本的叶片正反面进行调整(种子正面叶片数多于背面,蕨类植物相反),记住在台纸上标本布局位置。

  2.涂胶:根据植物材料的质地调节乳胶的浓度,涂抹,然后将标本平整的粘贴在布置好的位置,适当轻压。

  3.覆纸:固定好的标本用油面纸盖上,在将报纸覆盖至油面纸上,用铅块等重物压住较硬难以与台纸接触的枝干。次日,待乳胶固定后,将油面纸轻轻揭开后进行插条及缝线装订。

  4.装订:用刻刀插孔,用韧性较好的牛皮纸条插条固定植物茎干,对于体积较大的根部、果实需要用打过蜡的渔线缝线固定。在台纸背面将纸条粘贴固定,用白纸粘贴覆盖渔线,避免暴露的线头剐蹭叠放的标本。

  植物标本装订工作繁琐复杂,需要保持始终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才能将每一份标本装订好,保证植物标本能够长久、牢固的保存用以科学研究。

  (二)种子植物分科

  傅连中老师指导我进行种子植物标本分科工作学习。我没有植物分类学基础,傅老师为我设计了特殊的课程:提供外国植物标本,翻查《种子植物(恩格勒系统)科号表》、《植物科属词典》等资料及工具书,阅读《中国高等植物图鉴》一书熟悉植物的科属;提供四川地区植物标本(与秦岭地区最接近的),我先自行总结学习各科植物的特征,再由傅老师讲解总结,加深理解记忆。植物分科鉴定工作需要长期积累植物形态及解剖知识,并有丰富的野外经历,才能做到从野外,到植物标本、到彩色照片等进行准确的鉴定。在分科室学习期间,傅老师带领我在植物所植物园里观察正在生长的植物、解剖不同植物的花,令我受益匪浅。

  (三)植物标本管理

  我在植物所植物标本馆库房二层学习了植物标本管理工作。班勤老师指导我将分科后的标本按分科室给予的标本科号整理标本,未定名的标本放在该科科尾,待科研人员鉴定后,拍照、录入数据库;增加到相应的种夹,整理存放至相应的标本柜。在标本库学习期间,我参与了标本数字化录入工作,制作种夹属夹及模式标本夹工作,整理了蔷薇科绣线梅属标本、整理模式标本工作、标本馆参观人员登记录入等工作。

  (四)植物标本交换

  杨志荣老师指导我学习标本借阅、交换等工作。标本借阅、交换的窗口服务于植物所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及学生,是标本馆对外开放交流的平台。目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植物标本馆每年与国外14家大型标本馆保持着定期交换标本的合作关系,同时也为科学研究提供国内外借阅标本等工作。

  三、个人感受

  在植物标本馆的三个月,我系统的学习了标本馆的各项基本工作:标本装订、标本分科、标本消毒、标本管理,模式标本管理、标本数字化管理、标本借阅、标本交换等工作。这段期间,我对自己将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植物标本馆不仅是储藏了大量花期、果期和幼时的植物标本用以鉴定植物的种类,植物区系研究;同时为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服务,提供公众科普教育服务。这次学习为我园建设植物标本馆提供了大量丰富的经验。

  四、总结

  在这座历史悠久的标本馆里学习工作,得益于每位老师悉心关怀指导,我能够顺利完成任务。感谢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标本馆金效华副馆长为我安排学习内容,王凤华老师、傅连中老师、班勤老师、杨志荣老师及其他老师给予工作及生活上的关心帮助,正如孔宏志主任所说:“我们对每一位前来学习的人员都毫无保留的提供教学及帮助。”感谢植物园联盟对本次学习提供的莫大帮助,感谢园领导支持赞助我前去北京学习,也感谢同事们在这段时间分担了我的工作。

1.jpg

22.jpg

中科院植物所标本馆内部

 

相关信息:

  • 征集|植物园,不只是养花种草 2018-07
  • 沙拐枣属植物--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镇园之宝 2018-05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15期 2018-04
  • 版纳植物园将于5月份举办第三届青年科学节 2018-03
  • 中科院植物园特色所群建设研讨会在昆明召开 2018-02
  • 中科院院士《自然》撰文 诚邀各国专家共建数字丝 2018-02
  • 版纳植物园迎来2018年冬令营高峰 2018-02
  • 联盟工作入选版纳植物园2017年十大新闻 2018-01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14期 2018-01
  • 版纳植物园“精品培训”品牌效应显现 2017-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