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北京教学植物园举办“夜游植物园,探访夜精灵”半日夏令营
时间:2018-08-16  来源:北京教学植物园  作者:谷小雄  点击:

W020180807582682266085.jpg

  8月3—6日,由北京教学植物园主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资助的公益活动“夜游植物园,探访夜精灵”夏令营在北京教学植物园内成功举办。一共120余个小营员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全部为4至6年级的小学生,通过北京教学植物园官网、首都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微信平台和新京报社招募。夏令营中的探秘动物标本馆、刺猬小吃店、彩绘伪装、夜游植物园等多种有趣的活动将带领大家尽情领略夜幕下的大自然,本次活动还引入了新设备——红外摄像机,带给大家更多新奇的发现!

W020180807582682278860.jpg

  “刺猬小吃店”在今年的夏令营里继续开张,面包虫、猫粮、麦片、炒鸡蛋几种食材,上秤称量,精细配餐,不知道能吸引来什么样的顾客呢!

W020180807582682285760.jpg

  监测动物和植物们的夜间行为,最好的仪器就是红外触发摄像机啦,夏令营里首次引入了该项设备,并且老师巧妙地进行了任务导向式设计,相机的构造、参数设置、使用方法全部由孩子们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来完成,任务很快就在孩子们积极的发现、分享中高效达成。

  为了更好地贴近大自然,老师还带领大家进行了面部伪装彩绘的游戏。同学们两两结成互助伙伴,帮助对方将心仪的图案绘制在面颊上。有的是一片树叶,有的是一只猫咪,有的是一只小刺猬,还有的是酷酷的符号,孩子们都兴致盎然,充满了创意!

W020180807582682286734.jpg

W020180807582682287848.jpg

  准备工作就绪,夜幕也在不知不觉中降临,夜游正式开始啦!植物园里的植物和动物居民们究竟怎样度过属于它们自己的夜晚呢,小朋友们跟随老师,沿着池塘、水榭、竹林、大草坪、五谷园、气象站,一路寻找,收获可真不少:有着彩色翅膀的斑衣蜡蝉、粘在树上夏眠的蜗牛、蹲在荷叶上的黑斑蛙、草丛里阔步爬行的中华大蟾蜍、正在张布陷阱的大腹园蛛,植物园里的明星动物刺猬也亮相了,同学们还有一个突破性的大发现,在水边的竹林里,发现了黄脉翅萤,它是萤火虫的一种,在城市里很难见到,今年在夏令营里首次亮相,萤火虫对环境比较挑剔,是植物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把它们吸引来安家落户。百草园里,同学们还发现了正在睡觉的含羞草,叶片全都合拢起来;跳舞草的小叶在孩子们的歌声中偶尔转动一下,引来孩子们阵阵激动的声音。

W020180807582682305485.jpg

W020180807582682306454.jpg

  孩子们都说,夜游夏令营真是太好玩了,看到了许许多多的小生灵在身边,感受到大自然是这样的亲切。家长们反馈,夜里12点了,孩子还在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们的见闻,期望多为孩子们创造这样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W020180807582682315515.jpg

  教学植物园自2013年以来,每年在暑假期间举办一届“夜游植物园探访夜精灵”夏令营,本届夏令营突出三大特点:1、注重体验性,期望孩子们通过这种亲身的体验,发现我们的身边、即使是在这样一种城市的环境下,也依然有那么多鲜活的、神奇的生命,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去了解、探索大自然,然后自然而然生发出我要保护自然的愿望,这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2、公益性,公益性是我们北京教学植物园一直坚持的原则,从活动的指导、各项物料的准备,都由植物园承担,对孩子是完全免费的,这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一种体现。3、教育性,我们教学植物园是全国唯一一家隶属于教育部门的植物园,所以我们的活动从策划到实施都在强调教育性。在活动环节设计上,运用了很多教学策略,比如合作学习、自主学习、任务驱动式的学习,希望通过多种教学策略的综合运用,来促进学习效果的达成。

 

 

相关信息:

  • 小记者学院 夜游植物园 探秘夜幕下的自然奥秘 2018-08
  • 2018北京自然教育种子教师培训项目启动京外交流 2018-08
  • 北京教学植物园3-5月团体自然探索体验课一览 2018-03
  • "探秘植物纤维"全国科普日专场开始报名啦 2017-09
  • 植物所植物园科普开放部赴北京教学植物园交流调 2016-12
  • 你知道“首都义务植树日”是哪一天吗?——记北京 2016-04
  • 牢记历史,给未来一片晴空——绿色科技俱乐部科普 2015-11
  • 绿色科技实验室新学期活动——植物怎样呼吸? 2015-09
  • 北京教学植物园:“夜游植物园,探访夜精灵”半日夏 2015-08
  • 北京教学植物园:2015年暑期科普活动进社区开始啦! 2015-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