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杭州植物园刮起一阵强烈的诗词风
时间:2017-06-14  来源:杭报在线  作者:  点击: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古代文人雅士苏轼、白居易、柳永等,无不围绕这座城市抒发自己心中对杭州的美好印象,留下了不少描写杭州的诗词。

  近日受《中国诗词大会》走红的影响,唤醒了人们深藏心中的诗意,激发了人们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在享有“城市之肺”美誉的杭州植物园内,刮起了一阵强烈的诗词风。为更好地传承中华精髓,弘扬植物文化,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杭州植物园于6月12日下午在桃源里自然中心展开了一场主题为“续读植物诗词弘扬植物文化”的诗词大赛。

  大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飞花令等环节,赛题涵盖梅、兰、竹、菊等18种植物的相关诗词对句、诗词作者背景知识及相关文学常识。灵活的赛题、紧张的赛制,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和文学功底,也对选手的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带来了挑战。

  移步桃源里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桃源五杰”、“鹰击长空”、“北方的狼”、“花儿与少年”四个组的组长身着汉服沉着地带领组员备战,这是本次诗词大赛的一大亮点。在必答题环节,各组选手镇定自若,展现出惊人的准确率;在30秒的抢答题环节,选手们摩拳擦掌战况激烈,连连出现主持人还未读完题、选手便抢先给出正确答案的情形,不仅展现了随机应变的能力,也体现了团队间的默契;风险题环节设10分、30分、50分三个分值的题型,各队自选分值进行答题,选手回答正确加相应分数,回答错误,超时,回答不全面就要扣掉相应的分数,如此更是展现了选手们勇往直前的气势和深厚的诗词积累。

  “飞花令”环节强势圈粉,它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原本是古人行酒令时的一个文字游戏,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比赛设置“花”和“叶”两个关键字,由各组选手抽签,抽到相同的关键字的两组进行PK。“飞花令”是真正高手之间的对抗,挑战者必须在10秒时间内完整说出一联诗句,这不仅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因而“飞花令”的竞赛感很强。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不断。

  最终,花儿与少年队凭借沉着稳定的发挥以大比分优势赢得冠军,鹰击长空队获得二等奖,桃源五杰队荣获三等奖。

00300079493_e021ea0d.jpg

 

相关信息:

  • 杭州植物园:绿色青训营又一次冉起新星 2017-06
  • 《杭州风景园林》喜获全市三项“十佳内刊” 2016-12
  • 杭州植物园 2016-12
  • 【G20杭州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夫人访问杭州植物 2016-09
  • 神奇校车驶入植物园寻访野花野菜 2016-03
  • 杭州植物园为珍稀物种盖“被子” 2016-01
  • 杭州植物园成立自然之友·护林志愿者服务队 2016-01
  • 一起来杭州植物园给怕冷的“小姑娘”盖个暖房 2015-12
  • 园林专家指导杭州植物园蔷薇园重点工程建设 2015-11
  • 在杭州植物园体验神奇科学之旅 2015-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