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杭州植物园:绿色青训营又一次冉起新星
时间:2017-06-09  来源:杭州植物园  作者:  点击:

  6月2日,2017年杭州市绿化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杭州植物园举行,通过理论知识、植物花卉识别、花境配置、园林工程施工放样等项目的比拼,最终植物园朱剑俊同志在77名园艺高手中突出重围,力争群雄,脱颖而出,成为本次杭州市绿化工职业技能竞赛的冠军!同时代表植物园参赛的青年选手汪弘毅获得第四名,郑波也获得不俗的成绩。

  近年来,植物园领导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随着园林一线职工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加快推进一线青年骨干的培养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每次杭州市绿化工竞赛,植物园都精心准备,专门组织园内选拔赛,通过技术比拼,选出最为优秀的三名选手进入全市角逐。朱剑俊是继植物园王页获得2013年杭州市“森禾杯”绿化工职业技能竞赛、2015年“中艺杯”杭州市花卉园艺师职业技能竞赛“双料”冠军之后第二位摘得竞赛桂冠的80后,这也是植物园“绿色青训”青训营再创佳绩的又一体现。自2015年起,植物园研究制定《杭州植物园(杭州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绿色青训”青训营实施办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职工教育培训、师徒结对、导师制、大师工作室培育等平台为重点,以素质和能力建设为核心,培养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的青年职工队伍。朱剑俊就是绿色青训青训营中的一员,通过一系列平台渗透式的锻炼,青年技能型人才得到多方位、多层次的锻炼和提升。

  植物园师徒结对、导师制以及大师工作室培育平台的建立,明确了师傅和徒弟的职责和义务,确立了良好的师徒传帮带关系。自2013年开展师徒结对以来,朱剑俊师从资深梅花专家胡中,学习梅花及专类园建设,经过三年多的结对带教,学习了有关梅花品种分类、栽培技术、赏梅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在参与单位盆栽园等专类园建设项目中,朱剑俊练习了花镜布置和施工放样,逐步掌握了园林景观在专类园中的运用。2015年,园(院)实施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平台建设,朱剑俊又师从园林老班长冯永平,成为冯永平温室植物栽培应用技能大师工作室培育平台的成员,结合综合班日常养护以及温室植物主题布展,熟悉了温室植物的栽培和应用。在师徒结对和大师工作室培育平台的学习培育过程中,朱剑俊等园林青工不仅学到了老师傅的实战经验,老一辈园林工作者对园林事业的热爱和对园林工作的专研精神也得到传承。

  植物园十分重视园林一线青年骨干的培养,无论是服务保障G20峰会,还是菊花艺术节、秋季花展等各类大型布展以及抗台防汛等急难险重活动,青年人才都承担重要角色,发挥主要力量。正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三位青年骨干在平时的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一丝不苟地对待单位的每一次花境布置、施工放样。他们利用空闲时间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升植物识别水平,长此以往,通过对自身技艺层面的不懈雕琢,才有了不断的进步、不断的突破。去年,绿色青训营中的朱剑俊作为年轻干部选派到区(局、委)重点项目挂职锻炼,并评为优秀挂职干部。通过各类活动的实战演练以及跨部门跨项目的多岗锻炼,他们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都得到很大提高,这不仅有助于他们在竞赛中更自若、更自信、更沉稳,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也有助于培养他们敬业、耐心、专注的敬业精神以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工匠精神”,为更好地建设“一流植物园”而培育更多的“大师级”青年人才打下基础。

 

相关信息:

  • 《杭州风景园林》喜获全市三项“十佳内刊” 2016-12
  • 杭州植物园 2016-12
  • 【G20杭州峰会】欧洲理事会主席夫人访问杭州植物 2016-09
  • 神奇校车驶入植物园寻访野花野菜 2016-03
  • 杭州植物园为珍稀物种盖“被子” 2016-01
  • 杭州植物园成立自然之友·护林志愿者服务队 2016-01
  • 一起来杭州植物园给怕冷的“小姑娘”盖个暖房 2015-12
  • 园林专家指导杭州植物园蔷薇园重点工程建设 2015-11
  • 在杭州植物园体验神奇科学之旅 2015-11
  • 杭州植物园开展秋花彩叶盆栽种植活动 2015-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