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神奇校车驶入植物园寻访野花野菜
时间:2016-03-14  来源:杭州植物园  作者:  点击:

  3月13日,科学松果会的神奇校车又一次驶入了杭州植物园,带队专家高亚红老师领着“果冻”细细探访植物分类区,寻找那些看着眼熟,却叫不出名字的“陌生”植物:路边的野菜和野花。
  
  春天的植物园分类区里,满地都是绿油油的,其中夹杂着鲜黄,或紫色的小花。在这些植物中找出好吃的野菜,或是知道那些原本默默无闻的野花的名字,让年纪不大的小“果冻”兴奋不已,连“果冻”爸妈们都纷纷加入了这场“寻宝活动”……
  
  餐桌上常吃的野菜 原本长什么样?
  
  “喏,这就是最常见的荠菜。”刚走进植物分类区没多久,高老师弯腰一拔,拿起一株野菜在“果冻”们的眼前展示。只见这荠菜菜叶生四瓣,呈十字形生长。尝过荠菜鲜美味道的小“果冻”和家长们赶紧围拢了过来。
  
  举着手里新寻到的“宝贝”,各种“疑似”野菜,“果冻”们把高老师团团围住:“老师,这是什么菜呀?”“高老师,这个菜可以吃吗?”“怎么分辨野菜有毒没毒呢?”
  
  “在每年3月到5月,是野菜生长的关键月份,如果野菜的口感麻麻的,或者又苦又涩,就不要再食用了。”
  
  “老师老师,这个紫色的可以吃吗?”“果冻”举起一株野菜喊道。“嗯,这是珠芽尖距紫堇,吃了要拉肚子哦。”高老师笑着说。
  
  一听吃了要拉肚子,小“果冻”吓坏了,赶紧把紫堇丢在了地上。
  
  边缘尖尖的刺儿菜,水煮后可以食用;和芝麻关系不大的野芝麻,可以拿来入药,凉血止血,用来做清明团子的鼠曲草,还有名字很有武侠气息的,叶子是锯齿状的活血草。“和它相似的假活血草,叶子的大小很不一样,大家注意对比区别。”高老师说。
  
  不过,高老师也想通过松果会提醒大家,野菜虽鲜美,但不建议将多种野菜混着吃。
  
  路边野花的名字 你听说过吗?
  
  对于小女生来说,路边五颜六色的野花,比野菜更能吸引她们的注意力。随手采了朵路边常见的紫色小野花,一位小“果冻”将它举在高老师的面前,高老师马上解答:“这是紫花地丁。”有了这种一秒得到解答的乐趣,“果冻”们更有兴趣去发现路边更多的野花了。
  
  三叶草原来会开出黄色的小花;郁金香的远亲老鸦瓣,像是一朵迷你的郁金香,颜色是粉嫩的,现在它被分到了百合科;名字很特别的“外来客”阿拉伯婆婆纳,原本杭州是没有的,属外来入侵植物,花瓣是蓝色的;形似“猫爪”而得名的黄色小花叫“猫爪草”,有着块状的根;开着零星小白花的球序卷耳,老能在路边看到它们……
  
  在植物分类区逛了一圈,不少“果冻”和家长认清了好多种路边的野花。这次没能一同来参加科学松果会的“果冻”和家长,要是还对身边的野花和野菜有兴趣,并不一定要采摘,只要用手机拍下图片,上传到“科学松果会”的官方微信平台,植物园超厉害的专家们会用最快的速度解答你的疑惑。快来一同感受这种随问随答的乐趣吧。

W020160314331300666922_副本.jpg

 

相关信息:

  • 杭州植物园为珍稀物种盖“被子” 2016-01
  • 杭州植物园成立自然之友·护林志愿者服务队 2016-01
  • 一起来杭州植物园给怕冷的“小姑娘”盖个暖房 2015-12
  • 园林专家指导杭州植物园蔷薇园重点工程建设 2015-11
  • 在杭州植物园体验神奇科学之旅 2015-11
  • 杭州植物园开展秋花彩叶盆栽种植活动 2015-09
  • 杭州植物园,小果冻们变身“微型景观设计师” 2015-09
  • 杭州植物园喊你来看秋季花展啦! 2015-09
  • 杭州植物园石蒜花渐入佳境 2015-07
  • 杭州植物园:“松果会夏令营”活动安排看过来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